2.4Km:曾經那樣、如今這般@石燭凝翠

有時候,我還得真的讚嘆:地方自治在頭城小鎮落實得頗徹底。
自成一格的行政模式、自作自用的治理藍圖、自我陶醉於燦爛輝煌的過去,最後,自我淘汰於品質躍昇的時代洪流。頭城的環境建設,充其量僅是消耗預算,目的大概是為了將來有機會以修正錯誤的建設為由進行更高額度的預算編列。以此觀之,這些年來頭城的落拓與不濟,或許正是以消極散漫躲過積極破壞的一線生機。

於是,望著前方破敗難堪的景點入口,再想像不因發展低階觀光而投膏止火的蓊鬱林相,我彷彿看到某種形態的 eco-reservation 正莫名其妙被進行著... 這樣說來,近在咫尺的不能享有也就不是太難受的事了~

獎勵造林的德政

近看是這樣子

always 禁止

農林德政

vs.

綠林浩劫

這是建設

這也是建設

一樣欄杆多樣情

抑是
天然A尚好

所謂石燭


它是石燭
新峰
金面


但它究竟是
還是
瀑布

留言

  1. 魔法乃爸-朝利 2005/9/15 晚上8:23

    新峰瀑布記得在我國中那時是宜蘭無人不知的風景區之一
    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因素下變成了這樣!
    什麼時候我不是很知但我所知是在陳定南的手上被停止
    據說有一次的颱風改變了它成為危景
    再有一說,是不知是那一位長官將山下的垃圾往山上送,改變它的命運也改變大自然的生態更改變了頭城人的生命泉原

    回覆刪除
  2. 你這麼說,那有人肯定不是人。(CCC,那個樓下的asan當年一定沒聽過)
    不知道!連你都這麼說,看來我對新峰瀑布的探索不會是簡單的事
    最近查起頭城的資料,發現絕大部分訊息都未被更新,甚至有一種「斷層」的感覺。
    方才因緣際會(陰錯陽差)去將軍廟,才想起一年前一時興起的念頭尚未完成,硬著頭皮向將軍爺請安祝賀(今天他生日咧),順便問一問在場的委員們,結果也是沒多大進展,倒是我煽動他們:一座廟的歷史比香火還重要。最後,他們絞盡腦汁總算想到一條可能線索:李牙科的爸爸。

    不過,還是稍微知道了一下為什麼將軍廟沒有五營旗:
    話說,進香軟蒿的廟必須先踏七星步,軟蒿者令旗一般配置在廟埕,硬蒿者放在廟內。我問什麼是軟什麼是硬?答案很好笑喔,令旗上端還有竹葉的叫做軟蒿,鋼管一類的叫做硬蒿...呵呵,一般來說,對這種答案我不會當成一回事,然而有前車之鑑,任何新鮮事我都不至於否定先,暫且聽之記之,以後再確認。

    所以乃爸,這個請你解說一下:
    1. 為什麼有些廟沒有五營旗?
    2. 真有軟硬蒿之說嗎?七星步有什麼特殊意涵?
    3. 有沒有聽過將軍廟的傳說?

    阿對了,我幫你申請一個網站請你來寫你的專業好了...實在太有趣了~~
    今天俺老媽聽我說將軍廟的故事聽到精神百倍,她還順便爆了個八卦:「蓮光寺被盧家人要回去了...」所以說,現在的蓮光寺已經沒有尼姑了~~?

    回覆刪除
  3. 最愛拿我開刀|||
    新峰、金面瀑布我以前都聽過咧,只是沒去過~~

    回覆刪除
  4. 五營旗有以下的說法:一般的地方廟多半沒有安置五營,列如城隍廟,媽袓廟,若有安置又可分為外五營與內五營,有些因場地受限而無法安置五營只好變通出有形與無形的五營旗。
    一般會安置五營大多是(宮)(壇)作用是(辦事)如乩童,靈媒等。神明會利用五營的兵將來調渡。
    何為五營簡單說就是五個不同主將所帶的兵馬,又可分為束,西,南,北,中,每個方位所帶的士兵數量也有所不同。每個宮拜的主神明不同所安置的五營主將也會不同。

    回覆刪除
  5. 果真是魔法老爸,說蹦就蹦出來了...
    前陣子的東嶽廟慶典不知道你參加了哪一場?頭城的一部分放在這兒,不知道有沒有你?其他的改天整理好再PO出..

    我一直以為地方信仰的神明都有五營旗,因為類似「角頭廟」必須界定他的「領地」。
    看來似乎與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正確知識還是讓專業的來...

    還有,最近一直很好奇的一個話題,何謂陰廟?魔法老爸能不能就頭城的廟來舉例呢?

    回覆刪除
  6. 您要間我何謂陰廟,,,,,,,,,,
    一般是掌管地獄行政業務的廟,如城隍老爺,東嶽廟,萬姓爺,有應公等
    我是乃爸不是老爸OK

    回覆刪除
  7. 抱歉抱歉!(轉過身彎腰偷笑)
    想到有一回半夜被開在台九線上被警察臨檢,車窗還未搖下,警察先生就站起三七步,晃著身子邊將胳臂擺在俺的車頂說:「先生!麻煩行照駕照」

    等車窗完全落下,俺十分鄭重的回答:「我是小姐」
    看那警察驚慌失措趕快跳離車子的模樣,向來覺得當人比當女人好的我第一次覺得當個女生可以很屌!最後,俺就挾著性別歧視的便利什麼也不必檢查的過了哨。

    謝謝乃爸的答覆。

    回覆刪除
  8. 頭城有一個角落,是我們時常經過,也是早期頭城的地標之一,是一個很美的角落,我小時候去過一次,每次經過都很想進入看一看(頭城磚窯)

    回覆刪除
  9. 乃爸,你們的DIY 弄好了嗎?
    你說的磚窯是不是頭城高中旁邊那個?如果是,我進去過。從下福成也能溜進去喔...
    不過,我最欣賞的部分是陸橋下來旁邊那棟紅磚建築,少見的典雅,每次都很迷戀的望著她。前陣子她被摧毀重建,我不知道是否空間改善了,但外觀韻味全無。這樣也好,我可以專心開車...

    回覆刪除
  10. 這將軍廟...還是不太了解歷史...經過感覺就有迥於一般廟宇,
    這將軍何許人? 若原有神像則又為何道明"並非無祀鬼魂"?
    另千秋之日如何而來?
    謝謝!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也不知道。
    當初就是因為連廟方(包括委員會)都說不出所以然才突發奇想來整理一下,當作是知識份子對地方盡一點微薄。不過,因為是絕對業餘,目前為止沒啥進展。如果有資料,我會記錄在 wiki 那兒~

    回覆刪除
  12. 陰廟啊…
    就我的認知來說,除了掌管地獄行政業務的廟,如城隍老爺,東嶽廟,像萬姓爺,有應公等這種因某種緣故死亡後被眾人祭祀的廟宇也算陰廟。
    所謂"有應公",指的就是此類,像姑娘廟、十八王公廟…等,尚未成神的廟宇都算。

    因人民相信厲鬼能「依草附木,求食殃民」,故厲祠的用意本在藉祠廟之祭祀,使鬼有所歸,不為崇害,如:清代之無記祠多名「萬善」「大眾」;而台灣日據以後則多稱「有應」、「萬應」、「靈應」、「必應」等,大大降低了「萬善」、「大眾」原本的崇避信質,轉而變為祈願求應的祠廟。祈願求應的內容,不外乎色、慾、財、運等現實之層面,特別是財運方面。

    林富士(民84)所著「孤魂與鬼雄的世界—北台灣的厲鬼信仰」一書依廟宇性質與厲鬼種類將陰廟分為有應公、大眾爺、罪人廟、女厲祠與敗軍死將廟五種類型,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13. 呃!打了一堆字卻當機,慘烈啊~~~ 把這些先收進 wiki

    回覆刪除
  14. 我想起來了!苑裏高中進行過苑裏地區陰廟調查研究,似乎也參照部分上文所提的林富士分類。雖然我對這個分類所呈現的邏輯有點意見,不過沒看過該本書暫時不在這提了~

    清代之無記祠多名「萬善」「大眾」;而台灣日據以後則多稱「有應」、「萬應」、「靈應」、「必應」等日據之後,那就是民國囉?難怪了~
    乖乖拜結果落得豺去狼來的下場,祁善何用?這世間,人善被人欺,狗善被...。何況事不按天理,死活不由己,人鬼何異?當人鬼的差距越少,人越不怕鬼神,當然敢要挾它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