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圓舞曲‧一

說真的,我一直很困惑:該如何迎向眼前一大群陌生人(雖然他們彼此一點兒都不陌生)大膽提出我的疑問?有時候卻又懷疑自己可能具備某種衝動:號召小販們來場肥皂箱開講。然而,過與不及都是我這個不曾融入地方的在地人極度誇張的行為。於繁複思索之前,第六感我帶走向安全的去處。

養樂多

養樂多攤

可能是乾淨俐落的配備,可能是繽紛七彩的商品海報;可能是老闆臉上不可名的笑... 我毫不猶豫向前,抱定一邊消費一邊找人開講的決心:慢慢的喝,一瓶養樂多應該可以攢到不少馬路消息吧?

然而...

這位阿姨先愣了三秒,隨即露出很阿莎力的表情:『一瓶?請你喝!』看著她裝滿銅板的不鏽鋼碗,我心領神會了...『不用啦~ 那我買兩瓶好了』

沒想到,這下子她的表情更鮮活,且興致盎然的望著我... 接著,是豪氣十足的你推我拒,最後以打八折成交。嘿,就兩瓶養樂多。

站在攤子旁慢慢享用童年時期的飲料,一邊與這位阿姨猛力哈拉...
仔細看,原來她臉上飛揚的紋路正是讓我感覺安全的指標。雖然素昧平生,卻有一種熟悉的樣貌,彷彿她是我失散多年的親人似的...有趣的是,這感覺並非單方面。然後她開始鋪陳可能的訊號地圖,只可惜我僵掉的記憶無法連結太古老的訊息。阿姨來自武營「姓吳仔底」(吳家庄),先生曾當過縣議員,望著她遞過來的名片,似曾相識的名字呵...由於談得投緣,阿姨熱情邀請我改天去她家坐坐。當她描述著坐落於頂埔新家的位置時,俺發現自己在腦中進行著虛擬導航,wow!! 好大的長進喔~~ 對於家鄉的都市紋理。

本來很害羞的阿姨最後居然慷慨應允20分鐘的哈拉中,得到以下的結論:

  • 總算理解阿姨為什麼要請客了...每位「高觀」的客人總是很有默契的拎回包裝完好的一整打。這是否就是頭城市集之「公民與道德」?無怪乎這位阿姨劈頭的第一句話:『你咁這e人?』
  • 熟悉感可以隔代遺傳吧?原來養樂多阿姨某種程度上可算是俺老媽年輕時期的姊妹伴... 世界真小,頭城更是小得不得了。
  • 阿姨那當過縣議員的先生其實有著很酷的稱號:馬沙(曾經是郵差先生)。小鎮老一輩人的正名與稱謂通常很難連起來,因此,彼此之間常常以居住的地點作為佐證。

傳統美食地圖

灌了飲料,當然得找個東西填飽肚子,阿媽的最愛遂成了不二選擇。
今日,手藝不錯的老闆娘居然很健談!她說:『以後不願意讓孩子繼承這門技藝,因為太辛苦了:下午四點就得開始製作,入睡前得做好準備,清晨四點就要起來進行成果驗收...成天都被綁著,不自由...』另一方面,則是對這項傳統產業的憂心:她認為頭城人不夠多,當老一輩的離開了,這些東西有誰要吃呢?

瞬間,俺腦中亂七八糟擠了堆名詞,諸如:宅配、管銷、宣傳....等等,然而這些詞彙對真正執行技藝的人是陌生得不能再的玩意兒。問她是否接受「傳統食藝製造過程產值化」,她直接否定,因為技術曾經被偷學過,對她們來說,這就等於吃飯的碗公被端走了...

忽然,我想到:所謂的傳統藝術為什麼很少討論生活領域的傳統技藝呢?諸如此類以常民生活場域為展場的傳統文化不也是值得珍藏的藝術嗎?難道藝術唯獨不能以味覺來感受嗎?

一大堆問號之後,『宜蘭地區傳統食藝地圖』的構想有了眉目了...


memo: 養樂多阿姨說,姓吳底的庄頭廟過兩天就要替田督元帥慶生了..

留言

  1. 那個留言板好奇怪
    有點太長
    要驗車喔
    可是我已經驗過了耶
    真是奇怪
    我還寄出去了說

    那是最近的信件嗎?
    我可能要打電話跟她們反應

    回覆刪除
  2. 這篇的語氣聽起來很有剛出道時的生澀感,我想你現在和人哈啦沒這麼溫良恭儉讓了吧?

    回覆刪除
  3. 出道,哈哈~好用詞。敢問老蘇:出道的相反詞是什麼?
    我現在雖然進步多了,在自己的所在還是不敢太囂張,程度比起在外頭還差十萬八千里呢 ← 其實,就是這樣的內外落差讓俺覺得必須回家鄉作「實驗」,不然簡直是詛咒乎人死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