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大街

以媽祖廟為核心的方圓之內,住著頭城的名人士紳;
往海的方向延伸的新住宅區,住著小鎮的公教人員;
在那之外,住著權力結構以外很自由的我們。
是不是童年的我老早意識到這樣的事實?總之,每天放學之後,我努力在小鎮上畫著十字:穿越市街,穿越山海之間。觀賞核心的繁華、詭譎、扭捏,品味邊陲的虛空、隨意、奔放。
從來沒想過,我會是被觀看的一員。不過...對於小鎮居民相互啃噬八卦的惡趣味我從小就知道了...

大街是小鎮的舞台。你只要不上台,就能享有不被批評指教的待遇與批評指教他人的權利。除非,你保證上台的時間能夠隱沒於人群中(所謂的安全時間)。我在小鎮遇過一些從事設計的朋友,明明思緒清明的時刻是在夜深人靜之後,諾長的白日時光卻不願挑個時間出來走一走。也有些暫時失業的親友,明明一整天無所是事,卻寧願晝伏夜出。我理解這是自我保護措施,我也明白小鎮居民的「求知慾」並非為了謀求更多人的福利而積極,畢竟,冷漠與干涉在我們的社會往往只能二選一。

只是覺得很可惜。

ps:我本來以為這僅是地域情節,天外飛來一筆聯想,發現將blog 類比為小鎮大街,其實馬A通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