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19.5公里@石城車站

咦?這個車站不僅沒有駐站人員,建築物感覺頗像廢墟。天橋的階梯看似危險構造物,倒是四周的鐵網防護滴水不露,是整個場所最強韌的元素。抵達鐵軌中間的唯一月台,才明瞭何謂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景況。

眺望與等候平台

滴水不露的鐵網

望向宜蘭

望向台北

像極了孤島的月台,彷彿告知我的行程計畫又擱淺了,既然如此,不如隨遇而安吧...坐在椅子上休息片刻,兩眼無神盯著眼前的建物...微風徐徐,浪聲滔滔,有陽光的週末早晨,似乎很適合這樣的悠閒與放空。

「那就畫車站吧?」「好啊!」好夥伴總是一拍即合。

廢棄車站取出工具擺好陣,仔細觀察這座廢棄的車站建築,老實說,有一點兒恐怖。看著她背後高聳的山勢,想起此地曾經發生嚴重的土石流...趕緊收拾本人過度發達的想像力,專注在線條的移動...

屬於偏遠地區的石城車站,一天據說只停四班電車。別以為這樣的空間不受人為干擾,那頻繁呼嘯而過的對號快車總是惹我與夥伴的驚聲尖叫!沒辦法,誰叫月台淨寬兩米四而已。或許那聲響太駭然又刺激,我的感官幾乎錯亂,更多時候分不清是來自上面濱海公路的卡車還是南來北往的火車...

我並無進行系列繪本的企圖。繪畫,充其量只是強迫我得以耐心領略一個場所。坐在位子上,左邊的天橋通道喚醒我的警覺性,右邊上方的停車平台卻又鬆懈我的戒心。不過,大致上,待在這兒的感覺是恬適的,只除了反應鐵道噪音時禮尚往來的歇斯底里。

插曲

不知道什麼時候僻靜的月台多了一位訪客。若說心毫無防備那是騙人的,尤其當那位逐漸靠近的仁兄似乎沒什麼等車的企圖。我決定先發制人...

『你好,你是要等車嗎?這個時間好像沒有車喔...』我不知道他是否為在地人,這個問題只想試探他走到這個月台來的意圖。

『喔,對,啊不過...這附近有沒有派出所?我來找人,可是那親戚家已經搬走了,我現在身上都沒有錢...我想要搭車回去需要一點錢...你可不可以...我已經兩天沒吃飯了...我身上也沒有帶身分證...』他支離破碎含糊其詞的敘述著。

『啊,你是說你沒錢回家?要不要我請這裡的警察幫你,我認識他們其中一位喔』這個時候,撒謊面不改色。

『這裡沒有派出所吧?我知道』橫?你知道還問我!哇哇,這下子俺一個頭開始兩個大...

『有啦!不然我請我認識的一位住在上面的歐吉桑幫你找你的親戚。』

『免啦,我找過了。不然...這位姐姐,你可不可以借我錢?我要去搭車...我也想吃飯』啊!答案揭曉,但我得掩飾俺的不安。

『那你住哪裡?』『屏東』『屏東!枋寮附近嗎?』緊接著看他一付茫然樣。最後他說:『枋寮...枋寮我知道。』

漂流者對漂流者威脅感越來越強烈,不過,我的態度倒是越來越和善了...
這位仁兄執意要借錢,很想帶著MR.KUAN包袱款款烙跑的我現實上卻答應了他的要求,只是有一個條件:「等我把圖畫完」,而且態度堅決,讓一度希望我先去拿錢的他勉為其難留在月台上。(現在回想起來,我之所以這麼做,大概下意識擔心他不肯跟我上地平面取錢,而要與Mr.KUAN一起在月台上等我將錢拿回來。那樣一來,萬一數量不符合他的預期咱夥伴兩處境不是更慘!?瞄的,越想越可怕。)

一邊塗鴉一邊與他閒話家常,但腦子裡卻極度小人之心:「精神有狀況的傢伙?遊民?嫌疑犯?...」幾乎在辭彙用罄之際,我越發感受到他的耐心極限。啊,我終於同理苑芬所謂的「你好大膽,在台灣,沒有人看得到我的地方我絕對不去。」有何背景意涵。誰能想像平面圖上比鄰的空間實際上咫尺天涯,前方的廢棄車站正好將我隔離在社會邊緣、治安死角。

神經與表情極度不協調的當下,我由這位仁兄飄移的眼神,發現有人正朝著月台靠近...是一位健行裝扮的歐巴桑。瞬間有一股危機解除的失重感。俺扮起三姑六婆的腳色開始向這位阿姨轉述仁兄的「可憐遭遇」。可能兩位婦孺猶不成氣候,他毫無忌憚的繼續向歐巴桑伸手...就在歐巴桑也幾乎招架不住的時刻,天助我也~ 鐵軌上冒出兩位釣客。歐巴桑使出乾坤大挪移,將問題轉嫁給兩位平安使者。他似乎碰了一鼻子灰,因為他還是回到Mr.Kuan 身邊,請我先上去停車處拿錢。俺仗著人多勢眾,且以火車快來了為由,將身上僅有的銅板通通掏出來給他,並安慰面有難色的他:『這對你來說當然不夠,不過...出門在外,有困難總是要多多請人幫忙,團結是力量,大家各出一點也比較沒負擔,好歹我車上一百元還得夠我們兩個吃中飯』...

這番苦口婆心讓他也無話可說了。看來一切順利,豈知一旁見我表達善意的Mr.Kuan有樣學樣,掏出了他娘讓他請我吃中飯的五百元大鈔!『吃中飯?我這裡還有五百元,媽媽不是說....』

那位仁兄原本黯淡的目光頓時強增三百萬瓦...

俺趕緊以寬娘的威望恐嚇Mr.Kuan, 順便豪爽的拍拍仁兄的肩膀,鼓勵他要有堅強的勇氣,要有四處借錢的決心!這樣才能順利返回家鄉。

最後,北上的電車進站,看著其餘三人都上了車,藉著眾人的目光庇蔭,俺拎著Mr.Kuan逃離現場...

在車上,我向Mr.Kuan說出心中猜測:仁兄極有可能是偷渡客。然後,我兩在交換心得的頓悟中,結束這場奇特的環境與社會體驗。呼!



回頭研究石城的空間分布,發現我們當時的所在果真人煙罕至,同一個海拔的聚落最近也是五百公尺外的石城港週邊漁村。這一帶海岸線經常有大陸偷渡者被捕,落跑一兩人也不足為奇。只是難以想像,地窄人稠的台灣,連一個地域的門戶都能成為治安死角。望著足堪使用的廢棄車站,不禁納悶台鐵的消極。假如委外有效利用或由社區組織來協助管理,形成石城的社區資訊資訊站或經營商業用途的濱海休憩小棧,不覺得這空間與環境其實還不錯嗎?

Mr.Kuan的畫 

俺的塗鴉

留言

  1. 昨天的事很奇妙...可是我不會害怕....
    石城車站很可愛,以後我還想再去,如果不會再遇到偷渡客的話....

    回覆刪除
  2. 上面的話是昨天阿寬看了此篇歷險記後的感想,可是奇怪,昨天傳送後卻岀不來。
    關於此事件,娘兒們還有一段對話:
    「你知道什麼是偷渡客嗎?」
    「偷渡客就是偷東西的人啊,就像爸爸的眼鏡在夏威夷海邊被偷一樣。」
    「那你為什麼不會害怕?」
    「嗯....因為那個人不會凶凶的。」(偷渡客守則:確記上岸後要保持親切的笑容)
    「你覺得阿姨會不會害怕?」
    「不會啊!」(偽裝成功)

    回覆刪除
  3. 看了今天的天氣,我也覺得昨天很奇妙~~
    老實說,石城車站(包括月台)是個相當戲劇化的場所,在那位老兄還沒出現之前,我甚至覺得那兒是個醫療場所,尤其當火車快速飛越的時候將平時積鬱內心的、因世俗規範沒機會發洩的...通通扔出來,那種很危險又不顧一切的感覺簡直率呆了!

    至於那位老兄...我的許多行為反應幾乎岀於直覺,那時候根本不能思索,因為一旦用腦,害怕的感覺應該會表現出來,對方也應該會感受到。
    這種偽裝,是被路邊的野狗訓練出來的~

    回覆刪除
  4. BTW,偽裝守則一:大聲唱出"黯淡的月",感謝Mr.Kuan竭力合作~

    我!我!我滿腹的恨火,啊~今夜又是出了暗淡的月!只有這句,而且得重複倒帶...
    想像那樣的光景,一般人大概會覺得這兩大小子有點匪夷所思吧?

    順便介紹這首歌的創作人:吳晉淮
    再順便送上一曲找"黯淡的月"這首歌過程中巧遇的"阿嬤e話",很生活化的歌詞喔, 保證 asan桑一定會哭的啦~~
    好啦,其實聽著這首歌的時候,有一個鮮明的影像浮上來(想像一下女巫的水晶球囉)...
    畫面是村里的人開個小型演唱會,場所是某人廟口旁邊那個庭院。
    沒辦法,某個村落的阿嬤太多了,而且那兒沒什麼類似活動節目~

    回覆刪除
  5. 啊,"黯淡的月"勾起我無限感懷.這首曲子的作詞者是葉俊麟,他是位非常有意思的臺語歌曲文字創作者,在五O年代可是位"飄撇"的黑狗仔兄,許多膾炙人口的名曲都是出自他生花之筆.
    當初聽這歌為解我鄉愁,如今反因之重現異鄉歲月.那時帶在身邊的是洪榮宏的版本(印象中好像是由日人編的曲),才想要去把它翻出來,竟在下午就遇見他本人.看來直覺是正確的.貼吧!(有勞主人了....)

    回覆刪除
  6. 遵命!!
    真的很棒呢!想像有朝一日都會人與鄉下人、大人與小孩共唱這首歌...哈哈!
    不知道是否是台語的應用純熟能力還是怎地,我總感覺到過去的台語歌相當直白的唱出人心,即便隱喻,也讓人一聽就心知肚明。
    或許情緒鑿痕極深,所以Mr.kuan聽了一回便朗朗上口,有趣極了!

    附上歌詞

    無論你怎樣妖嬌美麗,我已經不再不再對你癡迷
    你的形影,你的一切,總是引起我心內的怨嗟
    不管春風怎樣吹,也是吹昧失
    我!我!我滿腹的恨火,
    啊~今夜又是出了暗淡的月!

    無論你怎樣情意對待,我已經看破看破了你心內
    你的虛情,你的假愛,總是枉費我純情的目屎
    不管運命怎安排,巳經抹昧消
    我!我!我綿綿的悲哀
    啊~今日又是浸在苦惱的海!

    回覆刪除
  7. 發自肺腑的吶喊,來自含蓄又熱情的年代....

    查了一下,唱過這首歌的人還不少呢,不過傳神者鮮矣.

    回覆刪除
  8. "「暗淡的月」典故十分戲劇化,是幾十年前發生的真實故事:主管演藝人員的公職人員愛上一位女歌星,雖然他的這份感情非常真心誠摯,可惜女歌星只想利用他的職權成名發財.終於有一天他從愛情夢中清醒過來,為那虛情假意傷心欲絕.因為與葉俊麟是好友,便請葉先生寫下「暗淡的月」這首歌詞,以抒心中鬱悶.後來這首詞轉交到吳晉淮手裡,就譜成這首近代難得的歌謠." -- 以上歌曲簡介出自此處之作品賞析.

    我將此曲典故及歌詞翻譯給哲學家外星人聽,沒想到竟大受讚賞.看來大聲吶喊:
    我!我!我滿腹的恨火,啊~今夜又是出了暗淡的月!
    指日可待呵!

    回覆刪除
  9. 原來有這樣的典故。那麼我下次唱這首歌的時候情感表達就比較有依據了...
    挖~挖~挖~mua ba a 昏晦~~
    等到哪天組成"火星天賴合唱團"...昏晦的肯定是聽眾了!!歐耶~

    回覆刪除
  10. I have a land right next to the train station, and am going to move there during this summer. There will be a farm and is facing the great view og the pacific ocean and the turtle island. If any chance you will visit Shi-Chen again, please come by...

    回覆刪除
  11. hi,Bill

    先恭賀...(我先查個國語辭典)...喬遷之喜 :-)
    我在 google map 上沒發現石城車站附近有農場呢!
    所以是不是要在車站大聲喊:Bill Chang, gava 來也~?

    回覆刪除
  12. 呼嘯而過的警車,救護車,消防車
    血紅的意外,大里站的悲劇
    .....

    回覆刪除
  13. ..................................
    看看橫禍,突然之間,幾乎可以徒手拔下臼齒的驚惶似乎不足為道
    原來十一點左右的濃濃雪茄味其實是鐵道意外所造成,至於為啥是半小時之後才傳到頭城市街,這就有些費疑猜了。

    回覆刪除
  14. to 不知道還會不會來看這篇的 Bill Chang,
    I have a land right next to the train station今天第一次拜訪石城漁港,想到這則留言,還算仔細的看了石城車站周邊,沒見到您所說的地點。在哪呢?

    石城漁港是有點奇特的空間,與我目前所知的宜蘭境內漁港很不相同.. 算了,我去寫一寫它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