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M:初訪大千書苑

由鎮上居民的口中得知:昔日空間感頗受民眾詬病的鎮上這唯一一座圖書館,在去年整修成目前較為人性化的型態,不論是硬體還是軟體,整個親民許多,服務也變得更多元;但相對的,藏書量感覺上變少了。經由這一番總合來說屬於正面評價的推薦,我踏入圖書館,並因此開啟一道 town exploration 的門扉:資料方面,我可以暫時免去縣史館查閱的奔波;人物對話上,因這次的拜訪獲得熱情的協助,讓我不至於茫然無緒;就領域感而言,有一種被迫卸除桎梏的暢爽。在紀錄方圓的過程中,越是靜心思索,越發能感受到冥冥之中有一條線。

熱情長者

一切都在預期之外,當我表明只想做個簡單的圖書館影像紀錄,館內人員已經為我牽上與館長會面的線。

吳鶴森館長有著熱情的眼神、耐心的耳朵、活躍的意志。對於我的干擾,他幾乎是展開雙臂歡迎。我兩交換對於小鎮的共同記憶與歲月的差異認知,感覺好似與多年好友聊天一般自在,一點兒都沒有長輩跟前正襟危坐的疲勞。也因此,我毫無顧忌與最近承擔了鎮史館籌備任務的他暢談對頭城相關事務的看法。對小鎮甚多不解,也在他的解說下豁然開朗。有些觀點我倆不謀而合,尤其對於公共設施的服務本質:從過去他擔任鎮體育司調整公立游泳池的經營模式,到當下的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很難得有公務員始終秉持「民之所嚮」精神並戮力達成。

引路天使

方圓到這個時候,我的媒介已達瓶頸。對於館長的大力讚揚,我其實受之有愧。尤其當他以個人的記憶經驗為我解說 國小校長宿舍頭城公醫院 兩者之間的差異,我才知道原來長期以來憑藉的公家資料其實也是錯誤的。

文化局目前修繕完畢即將開幕的歷史建築真實名稱應該是國小校長宿舍。而公醫院當年則是佔地於目前的計程車站那一個區塊,也是日式木構建築。

在公醫院土地與建築的所有權轉移過程,他提到幾個關鍵人名:昔日縣長盧纘祥、盧的好友吳鴻福(詩社成員?)、頭城第二任鎮長呂營陳。以及關鍵時間:民國45~50年。

除此之外,對於我的小鎮影像尋根,吳館長也承諾將聯繫適當的導引者,不論是在地菁英或是耆老。(剎那之間,我有一種找到族人的錯覺)

席間,館長慨歎鎮史的搜羅任重道遠,當訊息的施與受之間不對等時,總是讓人感到無奈。我不知道方圓之內的記述對於小鎮歷史是否具有任何意義,只是,網路資料本就是公開分享,我告訴館長:如果將來鎮史館以虛擬資料站型態呈現的話,我(一反初衷的)很樂意附上連結,即便那意味著率性的書寫少了一點自由、多了一分責任。

經歷了一整個下午的友善對話,我想從今以後,方圓之內又多一處據點了。

ps: 在這篇紀錄完成前,我已經泡在圖書館半天閱讀李榮春先生。在「八十大壽」這冊書籍上半部,我終於完成長久以來想藉由他的文字軌跡進行的按圖索驥:追溯青少年時期那些被我遺棄的環境記憶。

圖書館配置與空間影像

1F 平面



2F 平面

空間影像

 

留言

  1. 柳丁阿姨,
    我很喜歡這個圖書館,它看起來很乾淨又很舒服.
    貼在電腦室牆上的鍬型蟲和瓢蟲圖案好可愛.
    圓形樓梯和夾層的規劃很好看,感覺變很大,很溫馨.
    我有一個疑問:可以穿拖鞋進圖書館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 歡迎sophia, 你的留言肯定會讓圖書館的人員士氣大作!
    我應該建議館方,在圖書館某一個角落弄個民眾回應欄,有點像火車站那樣的;
    或者在他們的網站也放個留言板,這樣,他們就能直接收到你的讚美了~

    說到拖鞋,你的觀察真的很敏銳,我都沒注意到呢。
    長久以來,類似圖書館或者博物館這些場所都有一些入館規則,比方:儀容整潔。
    包括不能穿著拖鞋等等。說不定這間圖書館沒有特別要求,改天我去看看.

    不過...感覺上頭城圖書館比較像是小鎮居民的起居室兼書房。
    讓居民喜歡來這裡閱讀、輕鬆自在的使用這個空間...好像是比較重要的事。
    因此,只要穿著別太離譜,應該都OK.
    像照片裡的老爺爺,你叫他穿著皮鞋可能會看不下報紙吧,呵呵。
    對我來說,只要乾淨整潔別傳出怪味道就行了。
    這個圖書館許多地方都要拖了鞋才能上去,假如民眾穿了一整天皮鞋然後脫掉...
    那味道...我想我會發瘋吧?

    以上,是我個人的觀點喔,不是標準答案。

    回覆刪除
  3. 到底是該「脫」鞋上去還是「拖」鞋?差粉多ne~~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你用結界的說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