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目進行曲

入了江湖

當你快速穿越人群,原本可能預備正面寒喧的,終也成了背後的品頭論足。過去的我,習慣性選擇假裝沒聽見;東嶽廟遊行那天,卻不由自主迴身、上前...這種行為的改變越來越明顯,才明白最初的想像實在很天真:居然以為能夠置身事外的紀錄方圓。

那天去了一趟頭城圖書館,意外與館長及工作人員相談甚歡(某種程度的臭味相投啦~)。由於館長承擔鎮史館的籌備事務,希望我能參與籌備會議分享一些理念。我以一個既是事實也算客套的理由推辭了。但真正的原因卻是:俺寧繞小巷,不願走大街。

這想法或許可笑,卻在東嶽廟慶典當天更加堅定:鄰居阿姨看見我在客廳工作,過來與我敘敘舊、聊聊天、扯扯家務事。面對三十多年的老鄰居,我完全不必隱瞞什麼,就算要隱瞞也隱瞞不了。她好奇我手邊的活兒(方圓之內的影像紀錄),俺於是開啟一場概念發表會。席間,我提到打算在頭城做什麼與不做什麼,以及原因為何。她雖然理解箇中糾葛,卻也同意某個頭銜已然成了部分人眼中我的既定形象。不涉入利害關係也罷,一旦遭遇有心人,那隨時都會是我的致命傷。這聽起來很像她的「婚姻自主之勿招惹媒人論」:-) ,不過我把它當成寶貴的意見。

就這樣,俺依然自得其樂走在小巷中...即便館長再度邀請,膽小的心完全不為所動。
直到前天,當我又來到剛舉辦不久的西雅圖Charrette---Open Space Seattle 2100網站,某種思緒隱約被牽動著。循回當初得知這個活動的源頭,也是我相當欣賞的一個blog:西雅圖凹凸鏡桂賢的地景及社會觀察--打造西雅圖百年公共空間願景Open Space Seattle 2100一文,從西雅圖空間專業者的認知、政府的態度、外來者與住民的對話...一個在這個國度可能被認為過度理想的 FANCY 在另一個國度的城市被共同實現了,以一種熱情而不激情、清明且冷靜的模式進行著。

我想,光是坐在這兒羨慕別人的城市文化也是沒用。
人,橫豎就那樣,不橫不豎也那樣,那乾脆一點吧!

身歷其境

我喜歡水,可是害怕下水。原因是小時候曾經在海邊溺水過。於是大學刻意選了一個游泳課不是大一女生必修的學校;於是來回穿越礁溪七年沒泡過一次溫泉。人們不斷以「水很淺」來說服我勇於嘗試,頻率高到刺穿了俺的自衛防線,我終於找到罪魁禍首:
因為身材太差而自卑。

那年,正為出國而準備。某個雨天午後,開車行經德陽路,當時霧雨濛濛、煙氲繚繞。想到身為在地人卻沒享受過溫泉實在太不划算了,且往後可能沒有機會如此親近此天然資源...心一橫,直驅春和(溫泉溝源頭)。等泡在水中,忍不住對過去的矜持感到疑惑...

停好車,踏上鎮公所右邊的戶外樓梯,2F通道兩側都是辦公空間,似乎沒看見會議室。
俺背後的退堂鼓隨時準備擂動,越往前踏一步,越接近the final countdown.
這時候,終於體會李榮春書裡經常出現類似前衛電影(avant-garde film)的幻想片段所為何來了...
我終究「正常的」走入早已列席多位退休校長及老師的白色大空間。

已經很久未曾參與這種大堆頭會議,難免有些緊張;回憶起過去非專業對話的冗長會議經驗,還是會恐慌。不過...從前俺只是隻單細胞動物,無法體會正事之外的附加價值,乏味的眼看不見有趣的事物。對於無法一語中的的表述,往往感到不耐。對於浪費時間在無效率的對話,徒呼負負。這一回,有些不一樣。

列位的退休校長(或主任)名單,幾乎都是國小時期的老師。原來,不只長輩可以看著我們長大,我們也能看著長輩高升~^^~我津津有味讀著昔日的老師們,努力揣摩多年前他們的形象。有些很熟,大部分只有片面之緣。慶幸更熟的沒出現,要不然俺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吧?這些退休的師長,被想當然耳的有資格、有時間、有義務承擔地方重大事務。荊棘灑上花粉,號稱桂冠,人人心知肚明。我想:「明明是麻煩的請託,為什麼要說成榮耀?如果是榮耀,人人機會均等,抽籤最公平了...」但因循傳統的模式,被推選出的人很膽寒、其餘人熱切為他壯膽。身為一名學生,看著老師們重現昔日咱們選班長的情節,實在有意思!

完全不明白遊戲規則的我,請圖書館人員保留一個位子,在他們旁邊。
一直到會議結束之後,才明瞭主席兩側的位列安排具備某些意涵。
由於鎮公所內部無線網路訊號很弱,整理好的資料卡在wiki裡。我的發言稍嫌離題,不過,發言引起的迴響蠻有趣,讓我再度證實民眾參與與否著時影響人們對於一件事務的認知與觀感。

除了會議時間與該要務「寄希望於民間」的本質產生矛盾外,我也察覺鎮公所在掌握人力資源上的捉襟見肘,或許...釣魚該改成網魚了。

俺非金絲雀
髮型設計師利用高超的手法,剪了個頗適合我頭型的髮型。不論別人如何讚賞,我怎麼看都難受,'cause it's not my style.如果設計師願意多與我溝通,別只將俺的頭當成一顆瓜... 那該有多好~

會後,可能因為面孔新鮮,相關人員想進一步了解,又展開一場對話。
在聽著美好願景的決策過程與理念表達的同時,也煩惱該直言或娓婉回應某些我認為過於快速聚合的創意。
asan 提醒我政務官有政績的壓力,急速的消化與表現是可以理解的反應。這席話終於把我拉回原點。
政策規劃師的任務是為政府良身訂造一套合適且可行的辦法,但政府的任務則是受民重委託創造或實現民眾想望的環境、福祉。現在的公部門態度已經開放許多,然而,對民眾而言,更需要開放、透明的是體制。期待未來小鎮民眾能輕易聽到我所聽到的、苦思煩惱我方才所煩惱的...一切一切。
也不是花無缺

回家之後,告知老媽、老爸。得到截然不同的反應,與有志一同的擔憂。
老媽的反應是這樣的:

「你有向秀暖啊拜託門口自來水的事情沒?」
「沒有,今天的會議又不談那些。何況那件事到目前為止比較傾向行政疏失,如果是那樣,政府要向我們道歉,怎麼會是我們去拜託呢?」
「哎喲!你別去管人家閒事,我們家裝好就好,查那些幹麻!」

老爸聽完了我的講述,他也提出對相關事務的一套看法(這些歐吉桑的想法其實蠻實際)。 不過,針對討論時開採取什麼程度的坦白,他說:「在與人交往的時候,提供意見不能太利,要像劈甘蔗一樣得留三分,不然會得罪人。」倒是對公共事務的關注他並不反對:「哪是水的事情,咱慢慢啊查,查乎清楚。看是叨位出了問題。哪真正有不公平的事情,安呢也比較不自私。」

至於我,現在的感覺像進行了一次town stroll ,只不過地點在鎮公所而已。


  • Randolf vermont:由三個不同的身份(居民、投資者、移民)觀點介紹小鎮。網站內容體貼且實用。其實,只要以服務對象的考量出發,有效的創意便能源源不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