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

春天的大溪國小,少了賞衝浪表特的鄉民與「公家是我家」的擾攘遊客,波濤聲突然顯耳了!亮麗的光線自動牽起燦爛的笑臉,在這個國度,微笑是最棒的招呼。我因此認識一位六十多歲的吳先生,他與另一位歐吉桑是學校的環境維護工作者,帶著口罩的他露出友善的微笑眼神,我於是輕鬆自在與他聊起來。從他那兒,很遺憾得知那一排原本蓊鬱但如今枝葉稀疏的老榕樹生病了,看過醫生,似乎無藥可治,等時間到了,校方就要改重年輕健康的...都說百年樹人(←我覺得這個成語可能又被我濫用了),什麼原因造成這些樹活不久呢?

俺將吳先生所居住的金面誤植為另一個我以為會有守望相助隊的社區,兩人比手畫腳了老半天,還是沒弄清楚他家住在哪裡(可見我對頭城還很不熟悉)。倒是陰錯陽差的獲取拜訪他家土角厝的通行權,哈哈,真是太有意思了!

在宜蘭,很難找到一間符合我大部分消費需求的店。
只好積極探索可能的駐足空間,必要時,自己創造。
望著滿足我最後需求的社區資訊站,稍微問了一下吳先生該社區居民的使用狀況... 嗯,我決定了!

Take a little, give a little.

【2006.4.5 後記】中午,當我又開車前往大溪國小途中,一瞬間,我終於知道什麼事一直隱約困擾著...

癥結:設置於大溪國小的合興里社區資訊站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的8:00am~4:00pm

記得年節時老姐有點抱怨的說:自從蘇貞昌上任以後,台北縣的文化服務機構例假日都必須開放,所以她們連年假也必須排班。聽到的時候頗為震撼,的確,諾長的年假本是最民眾最自由的時間,但各文化服務機構(賺錢的除外)倒是全關了門。以宜蘭縣史館為例,那隱藏於假山之下沒有大肆推廣卻消耗縣民不少預算的軟硬體,本來有機會被她的主要服務與研究對象利用長假期深入認識與大量利用,結果卻如此消極。不是每位縣民都像學生與研究單位有著與公部門同步的探訪時間。其實,只要循此模式思考,即可知該政府部門的用心與否,如果連自己的服務方針與對象都搞不清楚,民眾付納稅錢給公務員有什麼用?莫非僅是照(舊)本宣科?

回到社區資訊站,我不知道這樣的開放時間有多少「民眾」利用?
但是,看到貢寮鄉卯澳社區的資訊站計畫...只能說,失之毫釐差知千里啊!

生病的榕樹群

雖然設計美意保留了老榕樹群,保留的精神進行得不夠徹底,有些地方還看得見老榕樹掙扎吐納的痕跡...

完美包廂視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