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場休息

話說那天妯嫡二人組之一準備好老哥(長孫喔)的便當就走開了。想念肉香的我伺機而動,K了那片美味排骨一小口...呃...是一大口。隨後躲進我最鍾愛的現代馬桶上心滿意足的回味。不一會,門外腳步聲來來回回,突然之間,當日掌廚手驚天動地的大喊:『么壽喔,啥人即呢iau-鬼-嘴!連小孩子的便當也要偷吃!』呃,這麼快就事蹟敗露?看來只好硬著頭皮打開門認罪了...說時遲那時快,二人組另一人高喊起冤枉來了~ 於是乎,鏗鏗鏘鏘,一代金光布袋戲就這麼開場。恩怨情仇從此糾結數十年,至今未解。幾年前我分別向二人組坦承那塊肉是我吃掉的,他們有默契的分別笑著對我說:『事情其來有自。跟那塊肉沒關係。』

不管是否真如此,但我告誡自己:不論人們埋了多少導火線,俺最好別再當引爆者了。
舉個例:你可以東家長西家短道人是非,但絕對不能將是非端放檯面上。
也就是,人們不會追究謠言傳播者,但可能會賜死將謠言具結成文字者。
也就是,我絕對絕對不能白目的寫下選舉時的小鎮燎原般的收賄情事,即便它是常識。

於是,「方圓筆記,到底是真誠的寫下自己的主觀、觀察當作紀錄過程的寫實呈現,還是要等到所有關係者都交相發言了之後才能蓋棺論定?」--- 這樣的問題,在我逐漸涉入小鎮的真實人際網,且意識到我的紀錄對象也有可能成為閱讀者時,再度讓我納悶。尤其,讀了幾本李榮春的著作,發現他的文字對鎮上人物的負面批判始終隱隱約約(充其量只是描述自家人的,但也幾乎不曾 Listen to two contrasting voices),卻長篇累牘的描述某些朋友的豐功偉業。文學創作 v.s. 紀實,怎麼界定?即便僅是當事人的口述,你又如何決定哪些語句需要被呈現與篩檢?如果存在肖像權,那麼,有沒有人物述及權?

blogging 這麼多年,我頭一回去搜尋所謂的 blog 誡條。在華語圈,林語堂的某些說法(林語堂傳、頁八十六)似乎頗受 blogger 青睞。

《論語》每期封面內頁,登「論語社」同仁戒條:
  1. 不反革命
  2. 不評論我們看不起的人,但我們所愛護的人要盡量批評(如我們的祖國、現代武人、有希望的作家,及非絕對無望的革命家)
  3. 不破口罵人
  4. 不拿別人的錢,不說他人的話(不准任何一方作有津貼的宣傳,但可做義務的宣傳,甚至反宣傳)
  5. 不附庸風雅,更不依附權貴(決不捧舊劇明星,電影明星,交際明星,文藝明星,政治明星,及其他任何明星)
  6. 不互相標榜,反對肉麻主義(避免如一切如「學者」「詩人」「我的朋友胡適之」等口調)
  7. 不做痰迷詩,不登香豔詞
  8. 不主張公道,只談老實的私見
  9. 不戒癖好(如吸煙,啜茗,看梅,讀書等)。並不勸人戒煙
  10. 不說自已的文章不好。
有意思的概念。對我而言,第二條是當下比較在乎的,但反過來說,是不是沒被評論到的都是我瞧不起的人哪?呵呵...

留言

  1. 這篇寫得很有意思。

    最近才和人談起,要當一個好作家,要夠白目、夠千萬人吾往矣的狗膽才行,而且還要夠狠心,以冷靜的態度用筆凌遲自己所愛的人。

    許多小說的情節都是有所本的,而且人物對照下呼之欲出。小說還可辯解說情節純屬虛構,記實或報導文學可就得負責任了。

    林語堂的守則,適合玩文字遊戲的人,但不適合決心寫下一些重要事實的人。

    玩部落格以來,深深感受到必須為自己所寫負責的沉重。這是個很不自由的遊戲,如果你不想傷害到人又不想鄉愿,簡直不知該如何是好。所以有些朋友堅持匿名,並且避免讓親朋好友知道自己的部落格書寫。

    很欽佩你寫自己的生活社區,實在很棒!

    顧慮到被報導者的心情,是一種負責的態度,也是應有的體貼。法律與人情的顧慮都是必要的。但是過分顧慮這些,就很難繼續往前了。其中拿捏,見人見智。

    反正,很喜歡你寫東西的方式。請繼續。

    回覆刪除
  2. 寫一寫困惑就能獲得腦力激盪的回應...哪個天殺的發明blog這玩意兒, 真是棒呆了~
    玩部落格以來,深深感受到必須為自己所寫負責的沉重。
    這是個很不自由的遊戲,如果你不想傷害到人又不想鄉愿,簡直不知該如何是好。知道你也這麼認為,感覺真的好多了。寫還是會寫,疑惑仍會繼續疑惑...
    現在,純粹爲了實踐個人的小小存在感,與專業八竿子打不著。而且...入(遊)戲越深,越覺得以後再也不可能扮演所謂的社區XX專業者-- 一種不需要克服身歷其境者在對話時會有的臉紅心跳、心驚膽跳,對話後可能會有的怨悔懊惱與恩怨情仇的鄰里芥蒂之不知死活的幸福動物。過去的我曾經是上述的幸福動物,感覺上類似一位不曾躺在開刀台上被菜鳥凌虐的醫師。
    直到某天,我突然很好奇那些被規劃者、專業者要求配合的住民心裡究竟怎麼想的?
    因為,不少時候我發現,許多被標榜成功營造的社區居民之間竟然出現比過去更深廣的鴻溝...在自己的方圓之內與人結怨豈不令人難受?那些內化了、被消音了的問題他們如何處理?怎麼對待?居民處於一個被定型化了的思考模式裡如何被扭曲本意?

    所以,我開始回歸一個住民的身分。
    從眼(觀察)、口(對話),到目前的耳(listen to two contrasting voices)...
    每個階段銜接得理所當然,但我卻總苦惱好一陣子才能邁開步伐,笑~!

    ps: 其實 The Missing 裡對我個人真正重要的,是意在筆先中的思緒轉折。

    回覆刪除
  3. 一口氣整理了上千首曲子,終於可來個中場休息了.
    看到這篇,不禁心頭一驚,原來落書還有這麼多規矩和道理呵?

    不附庸風雅,不捧明星....那....這會過於香豔麼?
    我一直很喜歡Chris De Burgh的這首歌,
    每回聽到法官敲下槌子說道:
    "This girl was in her working clothes!!"
    感覺就很過癮.

    回覆刪除
  4. 落書? 真是利害的 monique 啊~~
    突然之間,俺彷彿進入一個"羽扇綸巾"的年代,呵..
    我在想:會不會這位 stripper 身材太好,法官槌子才會這麼敲?

    I'm going out to dinner, with a gorgeous singer,
    To a little place I've found down by the quay;
    Her name is Patricia, she calls herself Delicia,
    And the reason isn't very hard to see...

    She says God made her a sinner just to keep fat men thinner,
    As they tumble down in heaps before her feet.
    They hang around in groups like battle-weary troops,
    One can often see them queue right down the street...
    You see Patricia, or Delicia, not only is a singer
    She also removes all her clothing...
    For Patricia is the best stripper in town,
    And with a swing of her hips she started to strip,
    To tremendous applause she took off her drawers,
    And with a lick of her lips she undid all the clips,
    Threw it all in the air, and everyone stared,
    And as the last piece of clothing fell to the floor,
    The police were banging on the door,
    On a Saturday night, in nineteen twenty-four...
    Take it away boys!
    But poor Patricia was arrested and everyone detested,
    The manner in which she was exposed,
    And later on in court, well, everybody thought
    A summer run in jail would be proposed,

    But the judge said, "Patricia,
    Or may I say, Delicia,
    The facts of this case lie before me...
    Case dismissed ... this girl was in her working clothes!!"

    And with a swing of her hips, she started to strip,
    To tremendous applause she took off her drawers,
    And with a lick of her lips she undid all her clips,
    Threw it all in the air, and everyone stared,
    And as the last piece of clothing fell to the floor,
    The police were yelling out for more!!!
    On a Saturday night in nineteen twenty-four...
    On a Saturday night in nineteen twenty-four...

    回覆刪除
  5. Chris De Burgh 這首歌收錄於Spanish Train and Other Stories專輯當中,這是我小學時拿著零用錢去唱片行買的第一張英文歌曲唱片.

    1975年出版的原曲(已附)中有法官敲槌子的聲音,戲劇性更強烈.上面貼的是重新編曲錄製的"Patricia the Stripper 2000".我其實很希望他在新版本的結尾加入掌聲和男人們的喝采,可能會更有臨場感.


    share your files at box.net

    就像能劇中的狂言,咱們的中場休息也來輕鬆一下,希望沒壞了主人的品味.

    回覆刪除
  6. 賣安捏貢~~我最喜歡這種共同玩出來的氣氛!!
    每次都為你能找到"切中要害"的音樂鼓掌叫好!
    (下次有人念我,我就唱這首歌給他們聽,嘩哈哈,簡直勝過千言萬語~)

    剛剛算計了你一下,想說在 asan 的魚村辦場沒有任何經費補助的村民同樂會。
    用sliding 的方式讓居民看到自己的村落景緻與記事,可是照片很多,沒有好玩的音樂可能會很無聊...想到你的豐功偉業,嘿嘿嘿~ 反正,算計了很多人就是了。

    回覆刪除
  7. 儘管算吧,反正我會加倍算回來,都會人可是不吃虧的.

    回覆刪除
  8. 既然講到 "Patricia the Stripper", 就順便聽一下另一首由
    Patricia Kaas演唱類似風格的曲子 "Mademoiselle Chante Le Blues" (已附).


    share your files at box.net

    另,漁村同歡會總不能拿這歌去放吧! 我正等著出招,快放馬過來吧!

    回覆刪除
  9. 真是爽快!帥!照片昨天asan才整理好。要挑哪些張還要研究。研究之後再看看用什麼方式來放這匹馬~

    今天才去參觀了廣播室,所謂 Fancy 又更推進一步了!

    回覆刪除
  10. 哈哈~~~太好了!連東風都有了。monique,先謝謝妳了!
    歡迎妳和家人們到時候一起來唱捕魚歌,望海屋的小頑童kuanedo(西班牙人這麼叫他)還可以教sophia和妹妹跳捕魚舞~~~

    to gava:
    當然也要謝謝妳的穿針引線!雖然現在很難想像妳拿針線的賢慧樣~~~

    回覆刪除
  11. 哈哈,我也覺得一切有點奇妙~
    還有,我要聲明:俺老媽說五歲左右的我已經會縫"破褲子"了~ 只是,小時了了啊!!

    pia~ idea 時間:
    昨天想到,能不能讓小朋友們來主持sliding show ?

    回覆刪除
  12. To assan,
    東風? 呵呵,李商隱說"東風無力"呀!
    開個玩笑,很榮幸能略盡棉薄之力.

    回覆刪除
  13. To gava,
    儘量拋出點子吧!反正寬小子也很愛被妳「凌遲」~~~

    To monique,
    「棉薄之力」?哈哈~~希望到時妳不會大嘆「誤上賊船」,要有心理準備,gava的鬼點子可是連太平洋都裝不下的......

    回覆刪除
  14. 因著我那悲慘的經驗,借問一下,
    你是用哪個軟體在做slideshow?

    回覆刪除
  15. 害我心肝兒丟三下...
    的確是該想想,尤其這種活動,是得保留參加者中途喊卡想說說自己感想的可能
    monique身先士卒之後知道有什麼軟體辦得到影音同步嗎?

    回覆刪除
  16. 試過三四種軟體都無法符合要求,正在傷腦筋怎麼辦呢?
    還在盤算著是否有可能從妳這兒佔到便宜哩,沒想到被算了回來呵!

    又一次,即將被"小人"殘害,我又得再面對幾千張相片,
    心不甘情不願地做這檔子的事兒,除此之外還被"包裹"了其他苦差,覺得很蠢....

    回覆刪除
  17. 啊,別擔心,快把那三下補回來吧!
    都會人最擔心的是不怕出名只怕肥,
    食言代價過大不合算!

    回覆刪除
  18. 你要感謝你的小人讓你成長為超級賽亞人~
    既然這樣,有機會我會多關注一下有什麼軟體...

    知道知道,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東西叫做「信任」。
    女生之間也可以是很有義氣的!(雖然俺以前被賣過,555~)

    回覆刪除
  19. 試過威力導演? VEDIO STUDIO 8?
    這兩個在影像編輯上都還滿受大家歡迎的

    回覆刪除
  20. 謝謝JANET,不過那個軟體一坨要700MB,汗!

    回覆刪除
  21. Ulead CD & DVD Picture Show 4 gets more easier....
    這是我在嘶聲吶喊 "哇媽爸ㄝ昏晦!" 多日之後的心得.

    回覆刪除
  22. 筆誤,是much easier!

    回覆刪除
  23. 這軟體大概多大?我目前試過的軟體紀錄在這裡...

    今早實在可怕。被asan桑宣告blog空白(這個不太可怕,反正前天涼涼剛好做了備分),倒是開啟(桌上型)電腦時,電腦連Bios 都沒進去。
    (火星人獨白:啊~~影像卡前上個月才換、記憶體也沒超過一年,難道是主機板?!)

    Monique, 你對廣播有沒有興趣?嘿嘿... 這篇是我的亂想,不過,這年頭,凡事都不詭異了~

    回覆刪除
  24. 既然是火星人開的口,我的好奇指數當然是會上升到為防止過熱所設下的紅色警戒區.
    不過最近因為小人當道,我得閉關一陣子,但仍會過來探個班,有事仍可交辦.

    回覆刪除
  25. 是。
    你可以先去這裡瞧瞧...

    回覆刪除
  26. 這應該請asan 回答. 她的期限彈性很~大.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七八月,那時候的傍晚很浪漫。

    回覆刪除
  27. 所以我可以先把六月初的事忙完,感謝感謝!

    回覆刪除
  28. 呵呵....知我者莫若gava!阿桑(4)行動越來越遲緩,走太快容易跌倒啊!

    monique, 請妳幫助還受妳感謝,這......
    我個人也是七八月較適合,其實也沒什麼期限,順水到渠成囉。
    還是要先感謝妳....

    回覆刪除
  29. 對啊,今天傍晚看到 monique 的感謝,整個人傻眼,不知道該怎麼接話...我其實很想說「不客氣」~ XD

    啊,這一欄的音樂真好聽。
    我發現很無聊的時候來翻一翻找一找音樂與文章的配對還蠻好玩的
    一個肖想用最簡單的配備來整理影音文件的固執笨蛋挫折萬分留言...
    唉!!唉!!!唉~~~~~~~~~喲!

    回覆刪除
  30. 請看一下連結裡給的討論串, 重點是那謝宗益幹嚼的方式
    我覺得好像妳唷! 哈

    回覆刪除
  31. 啊咧~ 看很久沒看到他哪兒幹醮了??
    不過舞蹈家是不是肺活量很好哇?真羨慕|||
    你給連結的方式真聰明~

    回覆刪除
  32. 沒看到? 那篇的討論串裡啦! 要往下拉到快要中間偏後的部份!

    回覆刪除
  33. 奇怪!俺昨天中午明明留言了??
    To bd,
    最近正在學習十五音的我,很努力的在大半夜把那位歐吉桑的序言& 三篇長篇用河洛話唸完。
    (假如當時四方有靈,應該也會抽筋吧 @@?)

    回覆刪除
  34. 據說那個謝某是舞蹈界的楚狂人! 這年頭要當楚狂人其實並不難, 讓人抓狂的事罄竹難書!
    蝦米十五音, 下次要錄音來聽啦!

    回覆刪除
  35. 那些髒話用河洛話念起來很爽吧! ^^

    回覆刪除
  36. 對喔!一語給她驚醒夢中人!錄音啊...
    有沒有像flickr 類似的地方可以寄放聲音檔?!
    The Missing 以後應該來紀錄每個到的地方的人們的口音~~

    NoNo, 就是用河洛話唸才聽不來有髒話。亂優雅一把的~~ 尤其俺最近又著了「將進酒」的魔了...
    剛剛逛梗枋國小網站,發現一個閩南語教材連結,不小心喵到雞旁邊用了注音符號ㄍㄝ,忍不住昏倒,連髒話都來不及說出口~

    有一種母語被強姦的感覺。

    回覆刪除
  37. 謝!! 我收藏起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