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不明

俺仔細端詳這輛車,企圖找出蛛絲馬跡。沒放暫時停車的聯絡方式,不過擋風鏡下有一堆名片。然而,那名片有點皺,應該是交換來的。車上載了一個個紙箱,紙箱裡一大疊廣告傳單,可能是sales所有吧?果不其然,駕駛座旁有一盒名片。透過破掉的鏡片望過去,勉強看到必佑寶X品XX公司,以及右下角沒被遮到的電話號碼。O.K,知道電話就可以了。抬起頭望一望俺家這條街,赫然發現平日好空曠的路旁白線內居然在中午即停滿了車,多難得的盛況啊... 或許這人也就因此才停進來吧?情有可原,但是不能否認他的白目。

跟老爸討論後的結論:大家都是辛苦的賺吃人,就讓他停吧,下班之後若沒人來牽車再打電話去。

晚上五點半,看這車子似乎打算在我家門口打地舖... 俺天馬行空的腦袋隨即轉過無限社會案件情節,趕緊撥起名片上的號碼... 還好,真有這家公司。接電話的小姐客氣的回答會轉告,我也只好等了。一個小時過後,毫無動靜。我再次撥通電話,小姐有點無奈的轉給一位類似老闆的人物。老闆告訴我那是該店夥計駕駛的公司車,夥計跟他說今天會去基隆。

『去基隆?太誇張了吧,那好歹也要停在火車站附近哪...,那現在怎辦?他要去幾天?總不能就一直停在我家大門口吧?』

俺單純的靈魂都要口吐白沫了,怎會遇上這等誇張事?難道嫌我最近太懶,老天硬是塞給我一個方圓題材嗎?

最後老闆說:『我等會過去處裡。』
隨後俺全程轉播給老爸。他聽了之後涼涼的說:『嘜憨啦,說說而已啦!』喔,真負面。

隔壁阿姨煮完晚飯後習慣到亭子腳晾晾... 阿姨是俺的守望相助夥伴:她顧白天、俺顧晚上。聊起門口那輛車,知道不是俺親友所有,她也大表驚訝。最後連隔壁阿伯也加入話局,你一言我一語搖頭齊讚嘆!就在這時候,一輛機車風塵僕僕到我跟前。老闆有點勉強的說了句不好意思,隨即轉過身去開車門。別以為這輛車外表很不可觀,內部的安全防備可不少,好不容易老闆將車子開到打鐵店對面圍牆處。不一會,老闆回來,似乎還不想馬上離開,俺只好與老闆寒喧寒喧...

『其實他停也沒關係,只要別擋在大門前,可以停白線內啊』
『而且好奇怪,去基隆而車子停這裡,走路也得走上十分鐘吧?』

俺努力找話題,但見老闆臉色越來越難看... 終於,他開口了。

『去基隆?哼,我看是去賭博啦!』橫?我們越聽越傻了...

『這個人就住你們這邊過溪(過福德坑溪),pilipalapilipala....』老闆數落著這個人的種種「事蹟」,那口氣彷彿將咱們頭城人都給瞧低了似的!

『賭博!』我是耳聞過俺家這排房舍之中有家業餘賭博場所啦。但因為口氣太驚咋了,搞得隔壁阿姨以為俺傻傻不知世間事,於是她也加強語氣:『不只一間』她指向南方『連那家XX店也是啊』。

蝦米!俺一時誤會成守望相助小隊長的家,於是驚恐的喊出『他不就任職消防隊還是警察嗎?』『對啊,常有警察進去他店裡坐』阿姨一切盡在不言中的樣子...過了半晌,等俺發現自己誤植場所的同時,也明白俺歪打正著了某些事(註1)。

O←俺的嘴巴不知道維持這個形狀多久...

所以,來龍去脈大概是這樣子的...

這位先生來...咳...談生意。拜訪對象告訴他停在某間門口,因為沒人住。好死不死這位先生數錯間,停到俺家門前。等店裡小姐電話追蹤,他才告知老闆他要去基隆。嗯嗯,就這麼回事。

晚間近十點,幫老爸買完眼藥回來。遠遠看見一個高瘦身影在打鐵店外徘徊。似乎想靠近那輛箱型車卻又不太敢靠近。最後他遲疑的往我家探頭探腦走過來...

恰好MH來我家,這位彪型大漢讓俺吃了定心丸,向那個人影問:『請問那是你的車嗎?』那人應答似的走了過來。我將事情簡單的告知,並請他以後若要這樣停車也麻煩留個紙條說一聲。但,這位仁兄不僅將俺的話當耳邊風,連一句客氣話也沒,反而越靠越近、緊盯著我卻又神情恍惚的問:『他幾點來的?』

橫?現在什麼情形?他老闆幾點來牽車重要嗎?停車停成這副德行比較誇張吧?俺一時跟著傻眼。在他轉身之後的幾分鐘之內,這條小鎮邊緣沉疾的街起了些許變化,從某個屋子魚貫而出幾人,讓我有一種舞會散場的錯覺... 沒幾分鐘,街又落入沉靜。

MH聆聽我的程序報告,稍微沉吟了一下,我也跟著沉吟,雖然不懂他在幹嘛。突然間,我的視覺被拉向某個移動的物件。嘿!不就是剛剛那輛車嗎?原本往他家方向開的,怎麼又開回來了呢?我指一指車,告訴MH「就是這輛 22X3-HA」。

認命的上樓書寫方圓筆記。
突然之間,我終於明白那位老闆幹啥移車移得那樣忿忿;俺也終於明白方才那位先生幹啥一副要掐死我的樣子...俺才是白目啊~~


或許俺不該輕視俺老娘是非顛倒的生存哲學。這年頭,鄉愿才能明哲保身。
而俺也終於知道:方圓之內並非如俺向來所知的和諧清明。

註1: 隔壁阿姨所說的不是守望相助隊隊長的店,是另一家店。
不過,好笑的是,我的誤植居然得到阿姨的肯定,意即那家店與條子也相當友愛。

留言

  1. 我更白目。看到最後還是不明白為何這輛車又回來,還有為什麼你是白目?

    所以之前報導過的守望相助隊,和這業餘賭場有關嗎?

    不管如何,這篇真是相當精采。

    受受震憾教育也好。的確,台灣每個角落都逃不過人性的弱點、種種誘惑。但真的目睹一些原先沒想到的事情,還是不免要吃驚。看太多,真的就會變鄉愿了,因為無力去改變什麼。

    回覆刪除
  2. 喔,剛剛重看一遍,發現還真容易讓人誤解,我得想想該怎麼修正註明:
    隔壁阿姨所說的不是守望相助隊隊長的店,是另一家店。
    不過,好笑的是,我的誤植居然得到阿姨的肯定,意即那家店與條子也相當友愛。XD

    某些因緣,我認識一些aniki(還是anigi?),只要別耍弄權力,基本上我尊重他們的職業。就算開賭場,只要不詐賭,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畢竟對某些人來說,他們所懂得的娛樂就是這個,奪除它,生不如死。但是,我有一種感覺,這種純淨的賭博環境越來越難得,尤其之於年輕一輩的純粹求歡,那多半呈現出社會行為的逾矩與眼神渙散。我也不得不懷疑,前年來自同一個方向的闖入者是否浸潤同一淵源?

    我也不清楚這輛車為何轉回來?或許想再次確認那個可能害他丟飯碗的白目吧?

    我真的是在筆記過程中才聯想到:此人說要去基隆,不是晚上才說的,而可能一大早就這麼向老闆說。那麼不管他是啥原因,我的「簡單只想移車」可能破了他的計畫、壞了他的誠信。難怪他會步步逼近、咄咄逼人、完全忘了基本的禮貌。
    (老實說,我相當討厭人面對面與我過度靠近,但當時我不想為這樣的魯莽後退|||)
    不過,由他老闆席間的談話可以想見當他得知老闆來過時頭腦一片空白的感受。

    我想,俺暫時不好意思自稱「在地人」了...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的舊聞, 剛好今天也遇到,
    喜X惠大抽獎, 平時不會有停車的小巷弄也停滿了車,
    我在老家也遇過這種, 記得是廟會,
    一台車車頭就擋在院子外的出入口,
    本來也是出外人不要太小氣的心態,
    想說散會後應該就OK了,
    但是後來還是不動, 車子硬是出不去,
    努力按喇叭還是沒有人出來,
    但是斜對面一群人在聚賭的人看了我一眼,
    那台車超級"銅管", 所以他也不怕,
    我想應該3000元也沒有要吧?!
    我只好直接報警, 當然說法就是
    可能是社會案件, 警方都嘛查到到,
    當警車巡到這聚賭的大開門戶,
    那種默契真的是很難想像的,
    一位落腮鬍的人出來開車,
    他的卡好咧, 一直在那邊看還不出來移車,
    還好我比他壯碩, 一副俗仔去移他的銅管車,
    那是他白目還是我白目?
    賭意正濃怎能離席?

    還有一次, 某台車子直接停我家院子,
    (我家院子應該可以停六七部, 恩應該不止...)
    奇怪, 誰? 按了幾下, 算了,
    只是檔到平時的停車位置,
    沒多久一個人出來, 一個遠房當老大的親戚過來說明,
    因為我家是善良風俗, 所以車子停這邊,
    賊頭比較不會因為有人潮才去盤查.

    回覆刪除
  4. 8年後才看到鄒仔的留言,超精彩的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