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之難民營

夜行性動物在天黑之後過得從容,也對夜晚有著敏銳感受。
品嚐過夜的華麗璀璨,也體會過相對情形下的寂寥恐慌。

在台南,夜是流暢的旋律
在台北,夜是變奏的舞曲
在宜蘭,夜是瘸手拉月琴
在小鎮,夜是什麼俺不知,但夜禽肯定是難民 =.=

嗑了太多烏賊的夜禽慢慢積累趨光性,冬天一到,忍不住往溫暖又明亮的地方 lōa-lōa-sô . 軟體的溫暖來自這麵攤一家人(人嘛,都是軟軟的),硬體的溫暖就是去泡泡溫泉。

不過,當我這麼說的時候,老闆女兒瞪大眼對我說:『你一個人敢去喔?!』

嗯?這位在地人有必要丟出這麼大的驚嘆號嗎?平時雖然人不多,但礁溪溫泉溝公園好歹算是溪北入夜後的極少極少數公共空間,三不五時都能看到來自周邊鄉鎮的民眾闔家來泡腳,更何況沒什麼死角,而四周還圍繞著各家溫泉及住家,應該不需要恐懼才是啊~

但她就是害怕。還說:『就算附近有住家,但遭遇到緊急狀況時,等屋子裡的人跑過來,你早就 ㄘㄨㄚˋ了』

哇!這個比YF對女性活動領域的安全界定 -- 至少得在一般民眾的可視範圍 -- 還高難度,但我相信的確有許多女性(尤其獨身)做如是想。難怪夜市在宜蘭地區得以蓬勃發展... 也難怪誘捕烏魚群的白熱燈總是跑上岸來誘人... 難怪咱們的都市夜間照明如此缺乏層次感。

不過,相較之下我的不怕也可能來自另一個因素:無知。
她繪聲繪影敘說著從她家斜對面通往溫泉溝的小巷裡,前不久才發生老翁住民被刀抵著給要脅了萬餘元。最後歹徒因社區監視器落網。說來好笑呀,裝得巧的監視器雖然可以提高破案率,卻不如裝得明目張膽讓歹徒大人看見以預防社會案件發生。
我開始有點理解測速照相機前數百公尺為什麼要囉哩吧唆的設立預告牌...


上圖為試營運中的礁溪溫泉溝公園開放空間。以泡湯為主題所衍生出的空間利用模式相當多元,服務對象擴及各年齡層。

這個夜的溫泉溝與平時稍許不同,原來公部門開自己方便大門所設置的臨時咖啡站開張了。它破壞了泡腳 B區的純淨視野,配置與造型與既有環境格格不入,尤其在白天。號稱 2006年三月便要進行的BO招標遲遲未決,公部門代管的模式是態度消極且不專業。這個公園正式啟用已經一年了,足以歷經使用陣痛期並發掘服務效能之不足。然而,我看見的卻是一方木棧平台美美的布置成咖啡雅座,而相鄰一方、原是讓人們休憩的木構架迴廊內卻停滿機車,一年來不見疏導管制或加強設備改善(停車棚?)。

這副公共場所的景觀頗歇斯底里呵~
但我想大家都習慣了吧?遮蔽某些視角的目光,就場所的機能而言,它好歹平撫了這個地區長期以來被壓抑的「對夜的探逐慾望」。

【延續幻想】

上述是礁溪地區的,若是頭城呢?什麼地方最適合夜禽聚集?
方才閃過一個影像,有別於都會型態的開放空間,是凝聚場所主題與環境特色的地點:市民公園化後的頭城海水浴場。蓊鬱的林蔭長徑該配置什麼樣的照明才能免除夜的恐懼並創造出深具魅力的場所意象?

當宜蘭縣境內南北時間距離僅剩下半小時(即便台北 to 頭城也是),類似的潛力據點實在無須以住民的消費力妄自菲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