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ighborhood exploration - 東南.1

作為一個住民,我並不希望家鄉的環境資源隨隨便便被規劃成有錢人方能進入的世外桃源。這樣的議題需要更多在地人共同關注(而非只有決策核心及結構:所謂的在地菁英或媒體常引言的「地方人士 註3 」),在那之前,總有人得將訊息陳列公佈,許有心人自由參考。假如決策者認為訊息有誤,那麼他們可以更積極讓訊息透明化、正確化。不論是傳統訊息管道(村里鄰長)或時代性媒介,兩者並不相悖,但它們往往被懶惰的公務單位拿來當矛盾把玩。

即便是大話說夢,我的態度也是誠懇的,或許因為這樣,管理者慨然為我開啟始終閉鎖的格柵迴廊所依附的建築物 --- 昔日的海水浴場遊客中心。至於我為什麼要探知這座某種程度上算是閒置的公共設施?無他,讓更多人了解以後可以對該處未來發展有更豐富的想像罷了...

想想真是有趣。過去因為建築功能設定,身為住民從不曾踏入的空間,在多年之後景物全非之際被我闖了進來...



園區管理人員一邊開鎖一邊說:『目前撥給哪個單位使用,管理權就屬於哪個單位。任何人若想借用都得向該單位申請。』

這座芳齡至少30的建築物目前的經管單位為「宜蘭縣帆船協會」,但它究竟屬於國有財產或縣有財產...老實說,我搞不懂其中鋩角。只覺得目前海水浴場的硬體設施,除露營區之外,一切頗符合「國有公用閒置或低度利用之不動產」。畢竟將一處開放遊憩空間中的建築物撥用作為公務使用(而非公共使用)對整體環境的活化基本上不具正面效益,充其量僅是在年度國有財產使用狀況之清查表格上不至於太難看罷了。

這座外表富有30年前公共建築表皮特色 (花生醬色貼面磚) 的硬體大致完好。
分為前半部聯繫花架迴廊的主要使用空間(約35坪)及後半部白色外牆的服務空間(約15坪)。前半部目前因應帆船協會使用整修為會議室、通舖、及船具儲藏,後半部則為廚房及男女衛浴。內部(向海面)鐵門緊閉,因為颱風時期門窗無法抵擋風雨。

我想:傳說中「鎮公所打算利用做為老人會館」的空間應該就是指這兒吧?雖然俺就此請教鎮上幾位活絡老份子所得到的答案差不多一致:『賣憨啦,叫老伙仔去搧海風?還要走那麼遠!』我想也是。

由於這位管理者相當慷慨於滿足我的好奇心。俺便順道將盤旋已久的問題一股腦兒拋出,包括「傳說中連通YWCA與海水浴場的秘徑」。想當然爾,我得到滿意的答覆,並趁機消滅不少方圓之內的神秘領域,尤其是這一片位處小鎮東南,佔地將近26公頃(200m x 1300m)的海岸綠林



相關連結:頭城海水浴場 wiki

  • 註1:大陸船員溺水事件:三月十日上午,烏石港港域內發生一起大陸漁工因在船上小解卻不慎掉落海裡的不幸事件。上午八點多跌落而下午二點才找到。這個問題其實牽涉港域管理,不論外籍船員的安置、衛生與水質... 雖然船邊小解一直是近海漁民的習慣,然而,對於一座即將劃入觀光等多元用途的漁港,是不是有更積極的應對,尤其港域周邊如今已經開放釣魚... orz
  • 註2:國有土地:雖然既有的海水浴場只有 1.36 公頃,然其周邊尚有海巡署一二中隊駐在所、YWCA聽濤營以及大片保林地,甚至九孔養殖區皆屬於國有非公用之放租養殖區
  • 註3:地方人士:與秘凋同樣神秘的物種,經常活絡於媒體書面。只要他們一出現,所有住民的存在性瞬間飛灰湮滅。他們究竟是誰?是個體、群體?還是特定團體?目前研究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