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租公民宿陷阱 Part 1

Nov 23,2004

擋人錢財,誰來消災?

揭弊,是為了正義?還是緣起於「輪不到利益」,甚至折損了基本權利?

就像都市計畫者迴避參與他家門前那塊地的都市計畫決策,「正義」,看似被我奉為圭臬般、黑白分明的執行著。直到今天俺不假辭色地決定挑破一件小市民的小圖利。

那個由「農漁會」、「地主、船長」、「農漁會會員」、「代書」、「掮客」所構成的利益關係,其實根深蒂固;利益架構有著悠久歷史。之所以與家人扯上關係,全賴混跡小小地方權利中心久矣的「有辦法」親戚牽成。一開始,我也不是不知情,但總是想辦法說服自己:「唉,就些蠅頭小利,他們愛玩就玩吧..」對沒啥安全感的老太太們來說,金錢彷彿是一輪救生圈,即便她行走於旱地。唯一讓我擔心的倒不是東窗事發「賠了夫人又折兵」,而是萬一希望破滅甚至被家人指摘時的自我否定,那絕對可以要了一位老人的命。

註:擁有船員證且有船(舢舨)可依的漁會會員,只要具有「出海事實」滿三年(一說五年),其退保金將可達普通會員的數倍。以「她」為例,原本大約是六七十萬的退保金一躍可達一百多萬元。媒合舢舨主人與擁有船員證者的中間人偏好找屆齡退休人士(一般多是老人),因為風險期短,退休金也不至於三摳四扣。

因為舢舨主人一般得包辦出海找的替代人頭,加上僧多粥少,自然是最有權喊碼的人,避免風險,舢舨主人多以每月收現金的方式獲利。一艘舢舨有四個名額,有無漁獲都有「最低所得」。就算屆時東窗事發,船主人該拿的都已拿到手...

而正常掮客,即中間人,視跑腿的難易度與預備船員自行協商,客氣點的拿取佣金;野心大點的參與投資(你出人頭我代墊船長收費及保費),事成之後假船員領回完整的基本退休金,剩餘的部分再三七分帳(以她為例,除了退休金六七十萬還能領差額的三成,約末三十萬,不論風險成本計算合理否,反正多了就是多了)。

當然不能遺漏代書。正式公文件交辦都得透過他們。
因為得保密,所以酬金也不能太少,大多有固定行情。

最後,還有看起來無關痛癢的藏鏡人呢~就是你和我,守法的納稅公民。

然而,我的知識在她跟前向來是坨屎,或許這樣可以平衡她內心感受的不對等。奉勸她遠離遊戲規則不明朗的取得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她反駁:其他人都這麼拿,何以我要拒絕這樣好康事?

近日,劇情急轉直下。之前信誓旦旦的有力親戚突然變成縮頭龜,當她開始覺得有問題了要退出,有力親戚居然想借用她的資格繳付保費獲取差額回饋金,風險卻由她全然負責。看到親戚野心勃勃,信誓旦旦、自信滿滿,她想退出的念頭又動搖了。豈知,掮客親戚拍完胸脯之後再度不見人影,這回,換代書與船主登門索費來了。如此積極,當然是為了雨露均沾。

這時,我才明瞭原來市井小民間爭取補助的撇步還真不少呢!有人故意燒掉賤價買得的山林,爭取農委會補助;有人買了舢舨,卻不見出海捕魚郎,只要賺得人頭權利金就夠他整年癱著納涼;就更別提假農地地主了。農漁會呀!

她終於聽了我勸,決定取消人頭船員資格。怪了,突然之間,原本言詞刁難的船主人居然近似央求的拜託她加入。加上掮客親戚銬了她的證件…. 她開始相信這是場吃力不討好的遊戲。只是,經過幾番折衝,爛攤子依舊收拾不了。

註:之所以無法收拾乃因掮客親戚未經過船長同意逕行利用職便偽造文書將她塞入舢舨名冊中。詭異的是,船長不找親戚當面談判反而強迫她負責,因為「生米煮成熟飯」,再改又得再付錢給代書。

因為是個人的意志,我早就決定不再過問,直到昨天上午。
船主人一大清早騷擾到我了,他甚至白目到要我為她付了這筆費用,將來甜頭由我接收。這傢伙,全然不知他正利誘著一位恐錢症候群患者。要知道,清夢被擾+睡眠不足,在週日,特別具有發火的正當性。就這樣,船主人不僅要不到他想要的,還被預告接收存證信函。哼哼,規模雖小,也是弊案。

在我這吃了閉門羹,船主人改變攻勢跑到她的工作地點大肆吵鬧,就是要逼得意志不堅的她加入他的「虛擬船隊」。一副「錢要給你賺你還不要」似的傷痛欲絕 @@! (這年頭,不卡鈔的提款機很難得吧?)

接著,我對掮客親戚下了最後通牒,如果不速速歸還相關文件,請原諒我的六親不認(包括她)。這種地方性利益結構讓許多監督者都麻木了,有必要振衰起蔽一番。最後,俺瞠目結舌的看著掮客與船主人以話筒歇斯底里的互相撕咬。

從動物本能的示威嘶吼聲中,我逐漸聽懂其中邏輯:俺剝奪的不只是嗜酒如命的舢舨主人快樂富足的喝酒權利,更可能成為廣大漁民的階級敵人。光是想像扶老攜幼一群人哭喪著「財富被剝奪至少一半」、控訴「政府專門設計來給人鑽的孔縫」被某某白目給塞了...俺昨日遺留下的昏昏欲睡到這兒終於完全清醒。

天哪!俺作了什麼??俺說了哪些吹牛大話??看著這些人的嘴臉,我嚐到不食人間煙火的正義之士不曾品味的恐懼,一切只因沒睡飽。

ps: 我每次聽到老農漁民所喟嘆的社會不公(年金)真的頗難過,當年他們不過被定義為「不具收買價值的一群」。等到她們擁有被收買的資格,有限的資源也只能擠出點蠅頭小利。直到現在,隨處可見這種「以小博大」的利益安撫文化,人們就在給點小甜頭的摸頭下暈頭轉向,連打錯人了也不察。

ps: 本篇尚需修正,故請路過者:書籤勿摘、內文勿載。

留言

  1. 揭弊,是為了正義?還是緣起於「輪不到利益」,甚至折損了基本權利?俺今日的遭遇已經幫我選好答案了...而宜蘭的確是後山,職業道德與服務水準皆未達標準,尤其是保險業。俺疑似慘遭合法的大型詐騙集團鑽合約條文漏洞給坑了,雖然受騙者為俺老爹,但實質受害者是我。(如今20年合約到期,據說「誤會」的保戶頗多...連該公司的保員都自稱該保單「有很大的陷阱」。)

    受害者不一定是弱勢。這是俺這一回合的認知。
    傷春悲秋也無意義,誰叫俺
    第一、不熟識法律(混帳知識份子,白紙黑字卻看不懂鋩角)
    第二、缺乏家庭資訊管理能力:應該要對生活中的大小契約就時事變動持續關注、質疑、請教。

    去了一輛車,燃燒俺的戰鬥力,也許可賀。
    俺寧做步輪的窮人也瞧不起開高級跑車的機詐富。
    另外,我想我需要保險與法律專門者的協助。就算最後所有「發生誤會」的保戶認栽,我也想完整紀錄來龍去脈。生活中,陷阱真是多呀!
    【2007.8.14 7:40pm 後記】
    話說打五月底聽到這個消息之後,我向該人壽礁溪站保險收費員A 反應,既然我的保險福利與預期大不相符,那麼我就直接將可貸款項通通貸出(真慘!一個儲蓄險搞到最後成了自己向自己借錢)。並且貸款與保費同一天辦理,也就是保費是由我貸出的款項裡再拿出去。

    從此再也不見該保險員A。直到上週末,換成保險員B來了(太好了,同樣的戲碼十二年來上演不知N回)。我跟她重複同樣的話,她回答得回去問問。←我實在不想蔑視別人的專業。

    剛剛她打電話來說上司要她轉告,本人已經喪失保費全額貸出權利,因為上回保費沒繳。然後也沒提供有什麼方法可以滿足我的期望。只表達了「你不能」。

    不巧的是,俺的市內電話因某個因素必須安裝錄音機,只要來路不明的顯示電話出現,俺便懶得 turn off. 所已俺告知她的話已經被錄起來了...
    then, 她說這是經理交代的,她在回頭問問。

    很難不想像這是一齣套好的戲碼。我直接掛電話到該公司總部,回答的連小姐相當條理清晰的說明我的權益。
    兩相對比,鄉下人是潘仔嗎?付相同的保費卻只得如此水平的服務?想爭取自己應得的權利還被揶揄「難搞」!
    水喔,我正在努力實習何謂「難搞保戶」中...

    回覆刪除
  2. 我每每看到保單
    總要抓著保險員質問良久
    雖是白紙黑字
    但裡頭暗藏法律陷阱
    吾等草民,如非法律系出身,有誰識得那繁文縟法呢?
    俺光是上次那張罰單,看監理所的眾多問與答都快昏頭了,何況法律條文啊.....

    回覆刪除
  3. 其實,十幾年前我因為不爽俺老爹幫我保這種儲蓄型保險,一度想退保。也因此找了保險經紀人、以及在台北當區經理的某位同學一起幫我檢驗這份保單。不知道是沒問題還是大家火候不夠,結論是:雖然儲蓄型保單已經過時,但這份保險還算條件優渥(跟我們「誤會」的一樣),中途退保也是損失,不如繼續。其他的不足再保新險來補。

    至於該公司的在地保險員,狗屁倒灶事不勝枚舉。尤其羅東、宜蘭兩個責任區以外的,簡直讓人髮指。由於俺這保險是當年老爹談交際用的,保險員賣完賺大錢之後也不幹了,因此成了孤兒保單。於是,後續出現"無數個"保險員只收錢不服務,即使問了也不懂(抑或不說?),偶而還冒出保險員拿了款項人就消失了的傳聞出現...俺為啥知道這些?因為每一位新來的收費者為了建立關係總是大肆抨擊前者的不是。聽得俺膽戰心驚...託她們的福,我已經養成每次繳完保費就得上網確認並且養成收據保管十年以上的好習慣。

    沒想到哇...
    如果古意就會削減專業,我還蠻期待機器人保險收費員,至少資料完備。

    回覆刪除
  4. 看來這篇標題應該改為【包租公民宿】保險陷阱 :-p
    中國時報 2007.05.23 農民綠博打工 農保竟被取消 嚴培曉/蘇澳報導

    (略)邱清泉廿二日向立委陳金德蘇澳服務處陳情,指他86年退休後,一直在自家農田工作,也參與農保,今年4月年滿65歲,欲請領老農津貼時,卻發現農保資格喪失。

    蘇澳服務處主任邱嘉進代向勞保局洽詢,懷疑是邱清泉去年擔任綠博51天的夜間守衛,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代為投保職災保險(勞保),邱嘉進表示,基金會替邱投保固定型勞保,而非臨時型,以至於他喪失資格。

    邱清泉強調,當初不知道基金會幫他投保,此事件造成他的權益受損,立委服務處決定本周代提訴願,下周召開協調會處理。
    多麼可怕!4月年滿65歲,欲請領老農津貼時,卻發現農保資格喪失。@@!

    這種事幾年前俺家親戚已經發生過。非都會區民眾投保農漁保似乎形成定律。但其中有多數民眾不具真正漁民身份,或者就算有也因漁業資源銳減必須找其他工作餬口。近幾年因為勞工傷害頻繁,後來規定勞工雇主必須優先為雇員投保健保(用詞有點不精確)。但同時,許多勞工(包括打工者)也具有農/漁保資格,這時就有漁會說了,只要你不繳我這邊的健保費,就等於喪失你的漁保資格。

    於是乎,打工的農/漁民就兩頭都繳
    之所以不太引發質疑,因為其中有一份是雇主出錢的,而農漁保平時自己就已經在付了,感覺起來沒差。(而且農漁保的條件又有優惠,不能放啊~)

    那時候,已經有許多農漁民出現這個問題。然而,令我質疑的卻是健保局。如此一來不就是一費兩收?打電話去請教,健保局員工也很無奈,直稱她們也沒辦法,如果民眾硬是要繳。但原則上,健保服務卻不會因為你的「加額」而升級 XD, 最後該員工承諾要幫我詢問這事的解決方法。

    是啥法子我沒印象,倒是漁會退了俺親戚的健保費用,而漁保資格還在。
    我以為這樣的事在當年(2003?2004?)因為被多人質疑已經有了制度上的改變。今天再看到這則新聞,我想,農漁會這種機構還真沒啥制度可言...(看看近日強渡關山的農漁業法修正案,呲)

    BTW, 這種轉換為啥沒有告知?只是因為國家政策,所以農漁民會自然知道?騙肖A,不知道號稱輔導漁民生活的機構都輔導到哪兒了?

    回覆刪除
  5. 咦?要留言的那篇文不見了....
    所以上一則留言有點兒牛頭不對馬嘴,
    請把它"喀喳"了!
    遵旨。
    不好意思啊,我後來覺得那篇應該算是沒寫到我心中想說的...得"重修"。
    待修好,monique 一定得來有感而發一番。修不好,歌我就自己聽...找靈感,哈!
    ps: 那四行真精準

    回覆刪除
  6. 根據新店當地民眾說,吳善九問政風格相當凶悍,尤其對於環保、及不法砂石業者濫採砂石、破壞河川等狀況,更是多次在議會中痛斥,因此警方懷疑這次吳善九可能就是因為擋到砂石開採的利益,而遭到歹徒槍殺。假如推因為真,那還真殺雞儆猴了咧~好害怕...不知道前兩幾週凌晨兩點左右固定行經俺家附近的神秘卡車會否也與「無本土金」扯上關係?然而,這一切都不算啥,反正連北宜高的鋼筋都能因「勘驗不過」一車車載出來賣了哩(這在在地回收商與建商之間早就不是秘密)。

    就在書寫新聞心得的當兒,門口兩位歐吉桑很激動的評論這件事。內容頗八卦。可能地下電台某些訊息迅速發酵。根據我聽了多年的經驗,只能說:靜觀其變。(我認為,為了彌補公民社會訊息斷層,地下電台其實是很好的媒介...)

    回覆刪除
  7. 看完你這篇...突然想起我的高中求學生活裏..在廟埕聽了幾場政見發表會後,直覺該有正義行為,在買票者登門時..扮起正義之聲,阻擋她入門..不顧老媽狗血淋頭的開罵,我竟顧推著買票的阿桑,將她脫落的拖鞋,奮力一擲,丟往路的另一頭--廟埕,要她去神明面前懺悔..
    事後,當然沒好日子可過..被我老媽臭罵不說..往後連買票阿桑登門的事,老媽會跟其他姊妹講,就是怕我知道..理由是"怕我做出讓她丟臉的事"...她說..別人家都有..大家都這麼收..為何她不可以??..她覺得,我擋她財路...
    唉....我們覺得對的事,上一代的人卻不這麼認為..
    光想像那畫面就讓我笑到現在...十分鐘。要她去神明面前懺悔...厚,你好狠!

    回覆刪除
  8. 唉喲,你不知道好幾次我都快要翻桌了~(開場白一定要唉喲一下才有三姑六婆的感覺)
    倒不是因為我太有正義感,而是感到隱私權受侵害。有時連緘默權也無法享有。
    比方,他不會問你想投給哪一邊,但他會逼問你認為公投合不合理。如果你不應聲,不附和,那他就知道鈔票要不要發給你。
    由於在下是街坊有名的火爆浪女,因此自從搬回小鎮之後再也沒機會收賄了...被俺老媽唸的要死。寫一寫突然很想笑,還好我家周邊都是鐵血藍黨員,要不然哪天她們沒錢收恐怕會怪罪我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