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主義以外

說到衝浪。因為俺不想老在烏石港北堤上霧裡看花,那太無趣,前陣子就衝浪的鋩角請教某位朋友的外國衝浪高手老公(還是男友?)。扯呀扯的,突然就迸出一個字眼叫 local. 雖然那好像牽涉衝浪遊戲的「國際成規」,但,喜歡打破砂鍋的我忍不住追溯成規之所形成的緣由。最後得到的答案是:local 衝浪者好比披荊斬棘的拓荒者,有時甚至是衝浪環境的維護管理者,加上擁有豐富的物理環境知識,基於此,禮讓 local 優先是必然的。

喔,簡單說:大概是「吃果子拜樹頭 + 入境隨俗」的意思?難怪不少 local 衝浪者嚴守教條而拿翹。不過... 很好笑耶,上述成規的權責到底有無對等?總不能理所當然到只「沾」後而不觀前吧!這些年來,除了聽聞某一群衝浪年輕人號召淨灘、以及大溪某衝浪小店稍微與 "eat locallly" 沾上一點邊...以外,俺只看到衝浪業者搶地盤搶到將美景拓成荒,十足的環境成本乾坤大挪移。我以為如今多家競爭會讓服務品質加速提升,結果還是有衝浪者埋怨行前教育不夠、環境管理不足、沒有保險...等等。

另外,假設尊重 local 的概念是衝浪者的基本認知,不知道這種美德能否延續至岸上?

隔斷 vs. 干擾

昨晚乘著涼涼海風、伴著悠揚音樂漫步大溪堤防,參加音樂節的青年三三兩兩愜意倒臥堤防望夜空... 一旁的朋友好生羨慕大溪居民有這麼安全又祥和的優質步道。

走到廟前廣場一旁,有幾位住戶坐在自製的堤防座椅乘涼。我問他們可去國小那邊逛逛?一位住民很直截了當:『那個我們不會去啦』。嗯,也是,消費對象不同。就在我與他們聊起風為啥不會黏黏而是涼涼的物環問題期間,朋友已經與歐巴桑哈啦上了。不久,身後傳來一陣爆響,來自廣場旁出租作為衝浪客民宿的矮平房。朋友說附近住家經常被類似狀況搞到難以入眠。有時只好向屋主反應,但干擾總已經發生了。原來這便是她們方才的對話。

右堤@大溪

有時陣,半暝就會有一陣這款開講開講突然間就爆出的(大)笑聲。睏到一半就「咩~」措嘎驚醒...

歐巴桑補充道。

朋友訝異於這種干擾怎麼可能容許發生?何況這兒多數是住民,至少該有環境協定。
我問她,假如在地住民的舉動被視為地域保護主義而遭到反駁甚至不願遵守呢?
她以外國學生宿舍容許 friday night 辦 PARTY為例,強調這無關地域主義,而是公民品質。

時間的關係(十點多),我們循原路回去。幽暗的堤防偶而一垛亮,在涼夜裏伴著衝浪店內男男女女異常尖顯的聲響:

『 我的寶貝寶貝 給你一點甜甜 讓你今夜都好眠...』

質變 vs.量變

雖然...對任何一人而言,品質的降低與權利的損失不論程度其感受都是絕對的。不過,以俺這外人的標準看,大溪住民的環境所受的衝擊比起烏石港邊「兵家爭奪」的港口社區,那真是萬幸了 -- 好歹堤防沒有汽車來來往往。去年我寫了篇「港口:鐵皮屋樂園」,語氣是惱怒的,因為俺誤以為鐵皮屋叢生肇因於衝浪業者的需求。直到最近與居民聊天,以及仔細比對照片,才發現 部分衝浪業者僅是租賃居民既有的鐵皮倉庫。雖然這並不違背標題的意思,而事實上一半比例以上為真,我還是得澄清(請參考 My Map: 質變的港口社區)。

倒是只有晨間(夏季‧五點多)才能在後巷遇見住民這回事似乎透露出更重要的訊息。
如果說大溪衝浪客參差住宅區之間,港口地區住宅環境則是被衝浪者包圍。除了鐵皮屋的硬體圍閉與客群所衍生的環境品質及社會問題,還有對外通路。從地圖上可以輕易看出:如今停滿車輛的港口後巷是該社區唯一一條安全通路。一旦不便使用,住民只能退而求其次,催點油門爬坡竄出濱海公路,速度的拿捏相當不容易、路口也無警告號誌。然而,原本容許會車的後巷早已被衝浪客給佔滿了,即便車輛還算規矩的單邊停靠。卻因未加管理,剩餘的路寬經常造成兩車對瞪的荒謬狀態

若非為了認識的阿公阿婆,俺其實頗期待哪個熱血為民的昏庸官員進行道路拓寬善舉...

只是... 當你看到長度只有500米的社區兩端各有公設的偌大停車場,甚至烏石港內空虛寂寥的停車格離衝浪入口不過區區250米...

這一切,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parking.D

相關資料:wiki- surfing, images-港口

留言

  1. 「昨晚,結束吊車尾的草地音樂饗宴,載著朋友一家老小從大溪回頭城,...」
    奇怪?明明只有前中年期的阿桑我和寬小子,哪來的「老」?居心很不良喔~~

    那天聽到那幾位住民長輩們客氣講到,幾乎每週末那些年輕的出租客都會來,大聲歡聚到半夜是免不了的,吵得他們睡不著,一位毆巴桑說,有一次到凌晨兩點還未停,她的兒子受不了,才去勸阻。

    這種忍功真讓我佩服~~要是我早打電話請警察來了。
    像我們村裡如我老媽年紀的老年人,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可不少,據說一被吵醒就睡不著了,哪堪得起這種每週末的折磨?

    即便不是為了老年住民的睡眠,就只是一種生活須知,不干擾鄰居難道不是住在哪裡都該有的常識嗎?不過,實際一點,我覺得還是通報警察前來比較快。

    回覆刪除
  2. 咦?妳自投羅網啦...
    還是感謝妳出來仗義直言,不然俺都快變成精神衰弱的自言自語的神經病 -- 大家都 "過得好好" ,就我一人莫名奇妙在一旁機機聒聒叫 =.=

    回覆刪除
  3. 能自言自語還好,氣到說不出話來才是內傷慘重啊~~
    彼此彼此,也謝謝你對我在另一個場域發聲的精神相挺,這值得請你一頓大溪廟口小吃。最近的時間如何?一定要在我飛越太平洋之前哦~~

    公共分享與公共道德之間的拿捏靠法制是最基本層次,根本上是公民素養的問題,跟學歷無關,如何涵養一個懂得尊重的公民?
    每次聽到發生在教育界不當體罰的事例,總有校方人士或非當事人家長聲援老師,說些「某某是一位很用心的老師,他/她不是有意要傷害學生,是學生太皮了」之類的話,讓我|||
    套句你常說的話:「動機良善也可能做不對的事。」動機與手段是兩回事,理解動機不代表不能批判手段,難道不能研究讓動機與手段相符的方法。當教育界裡都還有不少相當不尊重學生的對待方式,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對培養懂得尊重的公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每回在被催稿的階段,就喜歡跑來這裡發點牢騷,奇怪,我幹嘛不把這些話寫進我的稿子裡~~

    回覆刪除
  4. 看來我的眼光太狹隘 本以為外澳地區發展成新的海水浴場 可以增加當地的收入 使原本沒落的小漁村 可以有所改變 看來 關鍵因素"人"的問題還是的爭議所在 不過我倒是發現 因為烏石港的緣故 使得南端的頭城南端的頭城海水浴場沙灘面積逐漸縮減 北端的外澳 因為防波提的緣故許多砂礫 被擋在北端形成這種北沙多少的景觀

    回覆刪除
  5. mordern, 別這麼說,我也還在持續觀看中,把想法說出來,就是希望還有轉圜的空間,這也意味我對愛好自然的人們有所期待。有些事,可能還沒被當事人意識到吧?或者就像 asan 說的,尚未找出適切的手段。

    到頭來若不能如願,只讓大家的環境資產賠本、讓少數人獲利,那麼,接力式的長期觀察紀錄將是最後的著力點。一如北宜高,許多事並非想當然爾。就連觀看、評論也可以被檢證。
    (不好意思,這幾天腦袋鎖在圖像上,說話有點哩哩落落)

    asan 小姐,有地方發牢騷是幸福的,不必擔心太多的牢騷場所是慈善設施,俺是惡霸型慈善家,哼哼...

    回覆刪除
  6. 說句題外話 這個月的26日我要到屏東服役 前陣子月初才順利把論文付梓 看來又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跟gava討論小鎮風情...這點還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7. 對角線的屏東?你真會跑。祝你一路順風,一年很快(中年人的時鐘速率) :-)

    回覆刪除
  8. 呵呵 沒辦法 這次抽到海軍陸戰隊 而且也緩徵太久了 這下論文完成
    也該去盡國民義務 呼...的確很遠阿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