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l Business Center


經常有人以「連個像樣的逛街地方也沒」向我陳述生活在小鎮的落寞。由於十多年來親身經歷從無聊恐慌到怡然自得的過程,這樣的感受是可以理解的。但若將平地起高樓視為發展的符號,我卻只能理解而無法附和。

與其在小鎮蓋一間大型百貨,將人區隔於山野河海以外...那倒不如將整個老街區當成平面式百貨園,將直線上升的 layer 轉化成蘊含都市紋理與發展脈絡的區位縫合。以輕便車(形式還在想像)取代 escalator,年輕一輩則步輪好了,既環保又健康。用溫暖的街燈取代過度集中的商場白熾燈光、以涼蔭海風省去物環成本...

以上是2006年初我踩過中庸街所衍生的想法。五個月後,面對北宜高即將通車,小鎮零售業者彷彿看到車流被南方城市順向磁吸而普遍引發一股蕭索。當時,與生意人聊天皆能感受那份「無力」,街道狹小、人潮不經、城市設備不良... 幾乎是一致的煩憂。當天,我相當直覺的開啟了一篇 biking trail 的筆記,並且有了以下 Fancy.

  • 頭城鎮內有七處車站,假如這七處車站可以串聯經營自行車租借事業,那麼以頭城火車站為核心,結合東北角風景區的濱海自行車路線規劃,深入聚落之美,應該頗好玩吧?
    • cyclists, motorists, roadway
  • 對於古老的市區商業,輕交通工具的使用更能促進小型零售的消費機會。
  • 塑造可敬與可親的城市風格,觀光不一定必須犧牲在地住民的環境品質。

通車之後的人潮再如何不均,總是為昔時處於後山邊陲的老城商業灑下丁點甘露,故有人奮起,雖然更多是不振的。一年多來的「網路側聽」(不論本城住民或遊客),具有地域風味的行銷,即便花招含蓄,只要經營懇實,多半形成一股消費黏性。來自都會的消費風格既精明也殘忍,他們享受「快」意,卻希冀你保留著「慢」的醇味,當異變發生(口味、數量或價格),變心是迅速且相對的原則。因此,相較於純粹服務觀光者之礁溪市街北端的飲食業盤中飧的明顯縮水,小鎮的經營模式必需步步為營。

『我們這裡經常都有學生固定來消費,如果沒有定平價的項目,他們怎麼辦?』看著粉紅色菜單上可趴可挺的價格標示,早已在非假日時段具有吸引外地客穿山而來魅力的「樂屋」老闆娘蹭著氣說...

或許,獨倨一方的小鎮業者經營風格便得如此兼顧在地者的感心與外來消費者的感動,才不至於五天曬網、兩天捕魚。然後,哀嘆城市之不興。

小鎮的 Local Business Center

悠遊精緻百貨是情感上必須顧及的夢幻需求(那讓生活感覺短時間變得比較不苦而幸福),然而,包辦生活機能的 retail shopping 對成年的持家者而言卻是實際中帶點趣味的日常奢求(尤其做牛做馬的「爹」)。後者的供給對小鎮居民是便利而滿足的(但對我這樣的菜鳥持家還是有訊息不足的困擾),對城市住民可不是這麼回事,所以有了「家樂福」、「特力屋」。只是,不論佔地如何寬廣,「逛街當運動」口號鼓吹下的空氣新鮮度不足、空間僵滯、沒有商家熟悉的寒暄(偶而兔槽)、也看不見藍天、吹不到細雨微風...

相較於國外部分特意形塑的古慢城市,俺寧期待「自在他與」的小鎮風格。雖然... 目前為止,小鎮業者的自信心極度不足。

「不足」其實具有客觀存在條件,這一點,連火車站前的7-11老闆娘都強力附和:『我認同將我們 seven 改做小鎮資訊站這樣的理念,我也曾經在入門處準備好小冊子的索拿空間,但... 你知道嗎?跟別的鄉鎮比起來,我們連像樣的介紹(小冊子)都沒有,跟鎮公所拿了一份,內容之陽春讓我看了都不好意思貼。』唉,在缺乏小鎮敘事基礎之前,在整體經營概念猶然霧煞煞的情形下,精美的照片與點狀的強化充其量也只會讓遊客變成有機可循的跳蚤罷了... 唉,俺這好像在掌自己嘴巴。

要求地方政府做點什麼?俺不表樂觀,通常能求他們別「吃緊弄破碗」的搞壞什麼就謝天謝地了。然而,小鎮普遍人口老化,經營者更是,要像 阿宗芋冰城擁有企圖心的零售業繼承者(老闆還會上網瀏覽消費者反應呢)... 機會難得,更多是有心卻無力,怎麼辦呢?

好幾回俺帶著遠地朋友來趟簡易小吃之旅,或者他們短時居留體驗小鎮步調,總會聽到「沒想到這東西蠻好吃」、「耶?居然能買到這個」... 的意外發語。幾次與幾家小吃店的老闆聊天,他們說遊客型客戶多半有同樣反應,並在知道了以後就常常來「交關」。住在南方聚落的 asan 則喜歡我們的市場一帶,她覺得空間尺度與便利性很吸引她,雖然前提是她先懂得享受漫步五百米的樂趣。(市街中心停車頗不便)

假如前述網友與上述親友所言為真,或許,service information 是鎮民俺唯一可以盡點小小力的。
(如今更方便,鎮上有所謂的數位機會中心,應該更多人能作多一點事情...)

曾經,俺打算仿效 Randolph 裡的商業黃頁,以 wiki 的方式。
然而,這一來耗時費力,況且是一人之業餘;二來肯定讓鎮上的人覺得怪:你這樣做有啥目的?三,國外好用的工具(social software)介面多是外文,尚未開始已讓大多國內使用者卻步,遑論共筆參與。更別提將來的管理與工具之應變,那俺恐怕得開個專題課程先... 呃,門檻真高,尤其於數位落差甚大的小鎮。

不過,套句最近網上又開始流行的一句話: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北宜高通車不久 google map 裡小鎮的馬賽克被拿掉之後,又出現 google local business center 這玩意兒。只可惜,country 裡沒有台灣,且 google maps 裡不見台灣的街道地圖。沒有這項訊息導引,就算我想以 wiki 作為每一家 service 的補充敘事(或者可以構成小鎮商業史呢) 也無濟於事。幸好,沒讓等太久,繼 2007.4.27發現 google 放上了勤業公司所提供的台灣街道圖,google LBC 也終於在日前的 country 一欄放上 taiwan.(中文介面則是 國家/地區:台灣 )

感動是雙重的,雖然有 95% 與 5% 的差別。前者將讓俺那平實的日子充實到炸吧?幾乎所有腦子裡的計畫都能啟動(搭配 wikidot.)

俺興沖沖的牛刀小試了一番... 對象就拿自認為稍有熟識的小鎮豆花店好了(俺是裝熟魔人)
試驗結果如此(見 slideshow)。除了最後一個步驟 - 驗證 - 讓我意識到 google 是玩真的,而我也不該玩假的(應該與商家事先徵詢討論過).. 之外,其餘操作皆容易上手。最重要的,介面是中文。

當然,問題還是有的(這部分應該會陸續增加):

  • 地圖
    以街道地圖為主,然而,google maps 裡,地圖與衛星約莫有10米位移。這在市街中尚無所謂,但若是市郊或荒野(有些廟是、土雞城也是),參考上便容易混淆。
  • 認證與收費
    為了考慮訊息的普及性(這項服務大抵上最有利於零售或小型店,以及付不起(網站)廣告登錄的個人小生意),希望將來以 google ads 取代收費。

心滿意足之後,俺又開始想空想縫 XD
由於這次的發現肇因於不爽 Hetero 順手捻來的...俺這在地人居然一點印象也沒!慨歎自己觀察力如此薄弱同時,當然是殷殷逡巡於 google map..., 才有機會看到大幅改版後的 google map 左欄之「登錄或編輯您的公司或商家詳細內容»」。托 Hetero 的福。其實,各種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刺激是我近幾年的最豐富的收穫,讓我有種左右逢源、匯流成河的幸福感,謝謝各位交會的朋友。

噁心話說完。為了找三姓尊王,俺找了外澳社區日曆、姚謙著作的「宜蘭縣民間信仰」以及各式各樣網路資源(內政部的廟宇一覽表(還doc檔的)),唯一沒印象的一座廟就屬 理安宮。然而,三王公、三勝尊王、三姓尊王... 名稱如此混亂不打緊,連搜尋也如此不易。公部門雖有廟宇的登錄立案,但查詢系統很鳥,有的甚至沒。啊,我只想神明間也有敦親睦鄰的需要。

雖然可以利用 wikidot 的 tag 輕鬆完成我希望的系統建置,然而,如此便不能與台灣各地的廟宇相容(台灣人還是比較習慣使用 wikipedia 那種硬梆梆、面無表情的玩意兒 =.=)。
怎麼辦?要資訊普及、介面便利、還能系統共容... 噗!那不就是 Local Business Center 嘛~~

雖然將佛道之家扯上商家有點不敬,幸好有完整的 自訂系統澄清內涵。
如此的操作,除卻更靈活的運用訊息以外,若結合民間敘事,將是非常活性的地域史(眾人更新資訊、包括廟會訊息?),更甚者,是很棒的地方經濟振興元素,在投資客尚無信心於小鎮進行 lodging 的建設之前(Fancy : biking town → retail shopping → 廟寺掛單)。

我想,最後這個 google 功能應該傾向 google maps 的方式以共享之姿被嵌入各家獨立網頁。

ps: 文中的 google 相本或 slideshow 連結若無法觀看可能得先登入google 才行。

留言

  1. 今天,哦不,昨天去豆花店向老闆確認後續發展。果然,當我按下「馬上驗證」之後老闆便收到電話了。然而,可能是溝通上有些問題,老闆只按了"0",而沒機會將我告訴他的驗證碼輸入。或許是此一步驟出了點差錯,所以目前才會維持於「尚需認證」的狀態。

    很可惜,我沒親身體驗驗證程序。但對於我此番的唐突,豆花店老闆伉儷並不反感,他們甚至動了稍微妝點店面的念頭... 所以,這次算是「兩情相悅」的雞婆行動XD 下回俺要衝動前肯定會三思...再三思,通知確認再行動。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拍的照片,取景很棒喔!
    感謝你的O-\'LO. 你指的... 豆花 ??

    回覆刪除
  3. 巴基露(麵包樹)它果實煮湯+小魚乾+排骨.很好吃喔!不過要削掉那層皮比較麻煩一些,妳吃過沒?
    另一張葛?是台灣葛藤`別名:山葛.
    剛剛又看了30頁妳所拍的照片,很棒喔,很多很多都是我想拍想取的角度,那幾張天空的雲,好美.看樣子妳幾乎拍遍了頭城鎮的每個地方`角落,有空的時候我要繼續把照片看完。
    豬母該是難飛上天,不過豬母乳應該能噴上天吧!!
    (^O^)

    不只豆花吧,每張都很棒呢!!
    我已經更正一半了,結果是俺庸人自擾哪~~
    真的很謝謝你,以後查不到的也要麻煩你囉
    我覺得踩著你的日記步伐去認識小鎮市街野地的植物也是相當有趣的事~~
    至於俺的拍照質與量,你知道有一個成語叫「亂槍打鳥」吧...
    怎麼可能拍完,以俺這麼沒膽的傢伙。
    有一位老蘇專拍九股山、金面的青蛙,你也可以上網找找看喔

    回覆刪除
  4. 現在在頭城唸書,偶然在搜尋頭城的資訊來到這裡.也很喜歡頭城.是有考慮在此定居.
    另外關於您提出的七處車站可以串聯經營自行車租借事業的概念,是否可以借小弟引用?
    我想結合最近台鐵提出的

    臺鐵局配合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本(96)年「草嶺古道芒花季活動」,
    自11月1日起常態發行「東北角一日券」,該票分為全票及優待票各一款,
    全票130元,優待票(包括孩童、敬老及愛心票)66元。

    該票券購票當日可在瑞芳=頭城間各站自由搭乘區間車或復興號使用,
    不限搭乘次數,並可加價改乘自強號、莒光號。

    自11月1日起,旅客可在東北角區間之
    羅東、宜蘭、頭城、福隆、貢寮、雙溪、侯硐、瑞芳等各站
    或西線基隆、八堵、松山、臺北、板橋、樹林、桃園、中壢購買到「東北角一日券」。

    另外,臺鐵局與觀光局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東北角海岸鐵道旅遊,
    凡旅客持憑「東北角一日券」票根到當地各營業景點消費,即可享有門票、餐飲、
    住宿、消費等各項優惠措施。

    一起集合後提些企畫給宜蘭縣政府,不知道您是否同意我借用一下您的創意?

    回覆刪除
  5. Lunar 你好, 不好意思, 我有點無法掌握您的意思...
    不知道你用 gtalk 嗎?或是將你的構想留言在首頁右下角的 plugoo 裡(順便給我你的 email, 不會公開) ,可以的話,我們直接筆談。

    回覆刪除
  6. 恩...也許是我引了台鐵新聞稿讓您可能有點困擾
    我的意思是指.您提出的"七處車站可以串聯經營自行車租借事業的概念"
    我很感興趣.也許可以跟台鐵的"東北角一日券"做結合.
    提出行銷東北角和頭城的觀光資源的計畫.

    我很想借用您的ideal來跟東北角一日券結合.提出一些企劃案給有關公部門

    對了.我的e-mail mornlunar@gmail.com

    回覆刪除
  7. 如果只是這個想法,那請便。因為有不少人還是惦惦吃三碗公的~
    不過,我有點好奇你將怎麼使用這個想法,方便的話進行個交換如何?我會給你email.

    回覆刪除
  8. gava站長你好,本人數月前將新店房子賣了,搬到大溪海邊定居,套句時髦的話,算是一個「新頭城人」吧!

    其實「七處車站串聯經營自行車租借事業」會遇到的最大困難就是濱海路上的大貨車,就如北關和我住處不過兩公里,可是我可沒興趣賭命騎單車過去。站長曾提到東北風管處有意改善大溪到外澳環境,不知具體計畫為何。或是我們可以人糾一糾,到風管處登門討教一番?

    另,我覺得小鎮其實蠻適合以「慢市」作為施政主軸!

    http://tw.epochtimes.com/bt/6/10/8/n1480479p.htm

    回覆刪除
  9. 九紀山人你好,歡迎你加入這個俺的溪南老朋友咸稱「自私」的頭城人行列~ *笑*
    其實,我每次模擬國外進口的新概念套在國內場境施行時,總不免慨歎:為什麼我們要穿上別人為他們自己量身裁縫的服飾呢?不論是哪一個口號、計畫、或時尚名詞。他們總是一代飄過一代,一個詞彙隱歿,另一個新詞彙冒出來...人們來不及消化檢討舊詞彙所衍生的種種問題、優劣,因為新的詞彙光華亮麗到幾乎來不及追。即使「慢」的一切主義,咱們總是消化得彷彿速食,經常一句" just do it" 打死質疑的微弱生息。

    像我也覺得 LWRP 蠻適合小鎮的施政主軸,但前提是必須 cosplay 神農書僮,模擬假如吃了它,按可評估基準,可能會延壽幾年或早夭幾天... 甚至得盡量了解國外吃了LWRP 是否有不適狀況或啥啥後遺症。連結裡的文章是我們常看的廟口賣膏藥文,那與將台灣的社區營造吹擂得彷彿地域振興之壯陽藥般...沒什麼差別。

    但我覺得您的聯想是很容易發生的,我自己也曾經這般想像過。但是... 「相較於國外部分特意形塑的古慢城市,俺寧期待「自在他與」的小鎮風格。」仍是我的基本期待。總之,對我來說,本來很自在紓緩的肢體運動被套上某種形式名詞之後反而顯得生硬僵化,那將讓我感覺自己像個被操控的魁儡。當然,我是完全不信那套 oh-so-positive 的說辭的...

    低階策略行銷者的嘴,通常跟媒人嘴似的...
    不過... 說到「慢」,在小鎮可是得要有耐心與這一切交陪~ :-)

    回覆刪除
  10. 想請問一下 ,關於那個驗證電話,為什麼都會失敗 ,我有按照它格示輸入,(02) 2981-4576,但就是會失敗?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城隍老爺生日party

梗枋崩山記事

一斤十二兩@正順打鐵舖